德令哈市“三個聚焦”打好公務員平時考核“持久戰”

德組軒

2021年01月18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德令哈市著眼於公務員經常化管理,圍繞政治標准、考核重點和日常效能評估,全面客觀准確評價公務員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以“三個聚焦”破解日常考核難題,充分發揮平時考核在公務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推進平時考核常態化制度化,打好平時考核“持久戰”。

  聚焦“差異性”,分類確定考核重點。針對全市不同崗位、不同工作性質公務員,圍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現,設置共性、個性和動態指標。共性指標主要包括政治素質、職業道德、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以及出勤情況等,個性指標主要包括完成業務工作質量、效率以及成效和業務能力等,動態指標主要包括完成臨時性、突發性等專項工作的質量和成效。以崗位職責和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確定不同考核重點,實施分類考核。通過對公務員日常表現和工作狀況進行經常性、常態化的考核,摒棄“一次考核定終身”的慣例,變靜態考核為動態考核,倒逼公務員始終保持工作“在狀態”。

  聚焦“規范性”,嚴格把好考核關口。按照“誰了解誰評鑒、誰評鑒誰負責”的原則,以一個季度為周期,公務員就個人工作表現進行書面報告,填寫考核評鑒表,主管領導根據平時掌握情況和被考核公務員工作小結情況,按照好、較好、一般和較差4個等次對公務員進行客觀公正評價,提出考核等次建議。考核結果為“好”等次的人數控制在本機關參加平時考核公務員總人數的40%以內,其余等次不設比例和名額限制。單位按照具體情況成立考核領導小組,在聽取主管領導意見的基礎上,進行季度最終考核評定,並通過結果公示、個別談話、集體座談等方式向被考核公務員反饋,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提出改進要求,聽取本人意見,最終結果報市委組織部做好審核備案工作。

  聚焦“實效性”,強化考核結果運用。通過平時考核,強化干部隊伍的動態管理和同步管理,及時發現干部在思想、能力和作風上存在的問題,採取崗位培訓和業務指導等方式,督促被考核對象彌補不足、改進工作。將考核優秀者納入全市后備干部庫統一管理,對綜合素質好、有發展潛力的干部及時選拔任用、晉升職級,真正做到對優秀者重用、對有潛力者培養、對落后者鞭策。同時,將平時考核結果作為確定各單位年度優秀公務員名額和考核等次評定的重要依據,對工作重視度不足、考核工作開展不力、備案材料報送不及時的單位壓縮優秀名額﹔對平時工作懈怠、平時考核不佳的個人,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切實將干部的平時表現與年度考核結果一致起來。真正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時、下在經常,積極營造公務員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濃厚氛圍。(德組軒)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