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四級藏醫藥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已形成

程宦寧 陸廣濤

2021年01月18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1月15日,記者從玉樹州中藏醫藥發展大會上了解到,近年來,玉樹州引導藏醫藥充分發揮在“治未病”方面的主導作用、重大疾病治療的協同作用和疾病康復的核心作用,著力提供覆蓋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藏醫藥服務,已形成了以公立藏醫醫療衛生機構為主體,民營藏醫醫療機構為有效補充,基本覆蓋州縣鄉村的四級藏醫藥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深受廣大牧民群眾的青睞和推崇。

  截至目前,玉樹州已經建成了州、縣兩級6所集醫療、預防、保健、養生、科研、教學、藏藥制劑生產和文化傳播“八位一體”的標准化公立藏醫醫院,85%以上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能夠提供藏醫藥服務。走出了“院有特色、科有重點”的藏醫藥專科發展模式,涌現出了一大批享有盛譽的藏醫藥學專家、學者和優秀傳承人。

  今年,玉樹州將通過統籌推進州、縣、鄉、村四級藏醫醫療機構建設,強化藏醫特色專科建設,實施“互聯網+藏醫藥健康服務”行動,進一步形成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藏醫藥服務體系。從現在起,每年扶持10所標准化、示范性的鄉鎮和社區藏醫館項目,建立健全體現藏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標准化建設體系。通過積極爭取國家和省級項目、資金支持,提升各級藏醫醫療機構的硬件水平,同時提高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藏醫藥報銷比例。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