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魏 爽

2021年01月18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8月28日,為迎接開學,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匯小學等學校的教職工對教室、走廊、衛生間等區域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完善各項防疫措施,為即將返校的學生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大街小巷車水馬龍一片繁華,商場餐館燈火通明人聲鼎沸,鄉村牧區一派生機勃勃,企業生產車間有序運轉,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美麗校園書聲琅琅,火車站、機場、高速路口秩序井然……從夏入秋、從秋入冬,青海大地祥和寧靜的生活帶給人無比的踏實感。

這些美好畫面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一個縮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600多萬青海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勠力同心,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面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上下一心全力投入 把決策部署轉化為思想自覺和生動實踐

“上下同心者勝,風雨同舟者贏。”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展開了感天動地的抗疫大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一個月內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兩個月內轉入常態化防控,率先在全國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目標,率先在全國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為全國奪取和鞏固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大勝利成果作出了青海貢獻。

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抓住了戰略主動權。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省委省政府果斷決策,1月25日,青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第一時間成立省委書記和省長挂帥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全省上下迅速建起黨政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指揮部統籌協調落實、各地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動員、醫療機構和專家擔當盡責的聯防聯控機制,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控策略,依法科學組織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全省堅決抗擊疫情的“作戰圖”全面鋪開。

在這一年裡,青海各族人民不會忘記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動人畫面。疫情之下,“天使白”“橄欖綠”“公安藍”“志願紅”都是“戰袍”,“黃馬甲”“環衛裝”“快遞服”“安全帽”下都是戰士。

防控,重在全省一盤棋。在每一個監測卡點上,公安、交通、醫療、屬地黨員干部上陣一線加強管控、“逢車必檢、逢人必檢”。 在社區網格,街道社區黨員干部、物業人員、樓棟長、醫療人員、志願者投入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確保人員管控、清潔消毒、限制聚集、宣傳教育等聯防聯控措施落實落細。無盲區、無死角、全覆蓋,一張全方位疫情防控的大網越織越密。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哪裡有群眾的需要,鮮紅的黨旗就在哪裡飄揚。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用擔當詮釋忠誠,以奉獻踐行使命,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各地各部門切實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全力控制傳染源,有效切斷傳播途徑,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擴散,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爭分奪秒全力以赴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感謝醫院醫護人員對我們的悉心照顧,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青海加油!”青海首例治愈患者出院時激動地說。

我省從1月25日首例病例確診,到2月21日18例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再到3月22日全省轉入常態化防控,在全國率先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成果來之不易。

湖北疫情最關鍵時刻,我省廣大醫務人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主動請纓,紛紛請戰。239名醫務人員和10名紅十字會轉運隊員迅速集結,第一時間逆行出征、馳援武漢。逆行前往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放下割舍不斷的家庭牽挂,肩背行囊,告別年邁的父母,淚別孩子愛人,舍小家為大家,勇敢地奔赴最前沿﹔他們放棄休息時間,不講條件、不怕危險,用實際行動闡釋了甘於奉獻、救死扶傷的醫者精神。

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呂榮華回憶起援鄂期間的一幕:3月18日,做好病區終末消毒,大家結束工作后一起坐在回賓館的車上,情不自禁自發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在鄂期間,隊員們不辱使命、恪盡職守,連續奮戰近50天,全力搶救和轉運患者,累計收治、護理確診病例674名,轉運患病群眾2417人,實現“患者零病亡、隊員零感染、工作零失誤”,圓滿完成援鄂任務,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貢獻了青海力量。同時,省委省政府緊急組織牛羊肉、防疫藥品、醫療設備等七大類價值1226余萬元的物資,安排車隊日夜兼程送達武漢抗疫一線,得到了國家、受援地區黨委政府和當地群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譽。

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我省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他們用大義大愛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的抗疫精神,譜寫了一曲曲熱血華章。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我省15名個人、5個先進集體和2名優秀共產黨員、2個先進基層黨組織獲表彰。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12月1日,我省召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149個先進集體、300名先進個人,49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100名優秀共產黨員受到表彰。

從年初到歲末,抗疫大戰的點點滴滴仍在人們心目中記憶猶新、歷歷在目:一張張感情真摯的請戰書、一枚枚鮮紅飽滿的紅指印,還有那白衣執甲的最美天使、沖鋒在前的黨員干部、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守望相助的村社區工作者、守護平安的公安民警、傳播正能量的新聞工作者、堅守崗位的人民教師、魚水情深的人民子弟兵、不遺余力復工復產的生產經營者、休戚與共的各界人士、硬核擔當的援青干部人才……他們用相挽的臂膀筑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血肉長城,守護著人民安危和青海大地的寧靜。

統籌兼顧協調推進

為奪取“雙戰雙勝”不懈奮斗

疫情防疫進入常態化后,為在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中擁抱春暖花開的生活。環衛工人起得最早,快遞小哥跑得最快,出租車司機下班最晚﹔農民忙春耕,工人忙生產,服務人員忙營業,各行各業都在爭分奪秒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激揚動聽的音樂,激情四射的舞蹈,香氣四溢的美食,入夏以來,以“品味河湟文化·暢游幸福西寧”為主題的西寧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第三屆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暨西寧美食節,讓西寧市民和外地游客既大開眼界又大飽口福。美食節期間累計接待2110.79萬人次,營業收入3.49億元。

數據顯示,“文旅大數據平台”全網搜關鍵詞“大美青海 旅游淨地”數據持續增長,月增長速度在25%以上,全國排名靠前。國慶中秋假期,全省共接待國內游客315.6萬人次,同比恢復 84.6%﹔實現旅游收入19億元,同比恢復55.2%。

“復工復產政策兌現會為企業輸了血、增了氧,起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3月30日,在青海省支持企業商業復工復產政策兌現會上,與會企業家們紛紛表示。自青海按下復工復產“啟動”鍵以來,先后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推動重大項目開復工27條政策措施和22條補充規定,研究制定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商貿流通、農牧業生產等領域的十余項政策措施,全力推動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產、各類商貿業復工營業,全省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均走在全國前列。

風浪猶在,但乘風破浪已成為全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常態。全省上下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各地各部門盡職盡責,協調配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做好“兩站一場”重點人員管理,全力排查中高風險地區來青返青人員,嚴格落實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同時,圓滿完成第21屆青洽會、青海生態(產業)博覽會暨藏毯展、“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等大型活動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任務,為青海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成功舉辦大型活動積累了寶貴經驗,起到示范帶動作用。

經歷疫情大考的青海各族人民,通過抗疫凝結起了同心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新青海堅定前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