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訪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童朝暉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王 浩

2021年01月1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河北石家庄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情況怎樣?疫情發展態勢如何?記者就讀者關心的問題,專訪了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童朝暉。

  全力救治——

  大部分患者病情穩定

  從1月5日抵達石家庄,童朝暉就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工作中。晨班交接、查房、商量治療措施……從早到晚,忙不停歇。去年以來,無論是作為臨床專家還是防控專家,童朝暉絕大多數時間都堅守在抗疫一線,“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為國家出力,為老百姓服務,都是應該的。”

  童朝暉說,作為河北省新冠肺炎省級定點收治醫院,按國家衛健委要求,河北省胸科醫院實行“雙主任”制、“雙護士長”制,加大對患者的管理和救治力度。“病區由省級專家和本院專家共同擔任主任,省級醫院護士長和本院護士長共同負責。國家級專家每天重點關注重症監護病房的患者,同時兼顧普通病房的患者。”

  當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情況如何?“河北省胸科醫院集中收治的確診患者目前大部分病情穩定,重症患者病情也比較平穩。”童朝暉介紹。

  “經過一年來的臨床研究和探索,國家積累了不少治療新冠肺炎行之有效的成熟經驗和多方認可的措施。”童朝暉說,首先,醫務人員熟悉了新冠肺炎的病程。第一周是起病階段,患者症狀比較輕微,主要以發燒、呼吸道感染症狀、乏力等為主。7—10天后,部分病人症狀會加重,出現氣短、說話費力、呼吸困難、心率加快、氧合下降等。3周以后,部分病人症狀會開始逐漸好轉。在治療過程中,醫生要遵循疾病自然發展規律,對症施策。此外,醫生會採用合理有效的氧療方式、俯臥位通氣、輸注康復者血漿、抗凝治療、中西醫結合治療等不同方式。在醫務人員的努力下,1月14日下午,河北省胸科醫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18名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均轉入康復階段。

  疫情態勢——

  對中高風險地區、密切接觸者需多次核酸篩查

  不少石家庄市的群眾關心,居家7天結束還是否需要繼續隔離,什麼時候會出現拐點。“首先要看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的結果,特別是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的檢測結果,有多少陽性,哪些地區的陽性比例高。另一方面要看潛伏期,兩周后這些隔離人群包括密接者、次密接者,再沒有新發的病例,那就有可能出現拐點。如果低風險地區的二次核酸檢測結果沒有發現陽性,可根據實際情況,考慮採取精准防控措施。”童朝暉說。

  “其次,對於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高風險地區的人員不僅要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還要進行多輪核酸檢測。在所有相關工作結束后,疫情防控專家會根據情況作出合理判斷。”童朝暉表示。

  被問及是否還需要全員第三輪核酸檢測時,童朝暉分析,對中高風險地區、密切接觸者需要多次核酸篩查。據了解,目前部分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已經超過4次。

  農村防控——

  加強對農民疫情防控知識普及

  近日,河北省新聞發布會通報,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以農民為主。截至目前,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

  “農村防疫是防疫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童朝暉分析,農村地區人員流動頻繁,婚喪嫁娶、趕集等聚集性活動多,農民對疫情防控的知識了解不夠。這些因素導致農村病例發現難、救治難。

  童朝暉建議,相關部門平時要採用多種科普方式,加強對農民疫情防控知識普及,讓農民養成勤洗手、戴口罩、開窗通風、減少聚集的良好習慣。一旦出現疫情,不僅要對村庄進行閉環管理,更要讓防控措施精准到戶、精准到人,防止農民在村庄內部流動。

  “有些農民生了病,往往覺得扛一扛就會過去,要逐步改變看病習慣。應該充分發揮村衛生室的前哨作用,村醫接診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患者時,應提高警覺,及時引導農民到有能力的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童朝暉建議。

  “去年以來,我們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經驗和救治舉措。要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童朝暉說。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