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萬眾一心、同心筑夢的自信力量(人民論壇)

李 斌

2021年01月18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最近,故宮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布達拉宮、孔子博物館等相繼登上央視綜藝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講述國寶文物的前世今生,解析何謂“華夏”、何以“中國”的文化密碼。近年來,傳統文化類節目備受觀眾歡迎,成為現象級文化亮點。中華民族跨越時空的文明之光,中華大地萬古江河的壯闊畫卷,助力新時代文化自信靜水深流、直抵遠方。

  歷史是文化發展的水源,自信是文化繁榮的密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盤點“十三五”時期的文化建設,“文化自信”無疑是一個醒目標識:文物展讓“故宮跑”漸成常態,“文創熱”“非遺熱”持續升溫,國產電影實現口碑票房雙豐收,文化類綜藝節目屢屢呈現現象級流量,傳統節日受到追捧,歷史文化遺產為城市發展接續文脈……我國文化建設碩果累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在極大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凝聚起萬眾一心、同心筑夢的自信力量。

  這一自信,來自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根本所在,更是中華民族經歷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中國人民在時代洪流中挺立潮頭的精神依托。“十三五”時期文化領域精彩紛呈,更加說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能讓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源通流暢、源遠流長,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文化是歲月的芬芳、生活的哲學,文化自信因為植根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的實踐沃土而更加蓬勃強勁。古建保護秉持“修舊如舊”原則,新農村建設“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正是“保護利用”延續了中華文化基因,增進了歷史文化記憶。從弘家風、重家教,到傳節俗、易風俗,正是“創新傳承”賦予傳統文化以時代生命力。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志願服務建設、誠信社會建設、網絡文明建設,正是“精神文明”拓展了我們的價值認同和精神追求。延續文脈為國家立心,萃取精華為民族鑄魂,高樹坐標為社會聚力,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文化支撐更加穩固。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浸潤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適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新的擘畫。瞻望前途,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新航程已經開啟,中國人民必將創造更多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