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時終被“打”

——“7·31”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偵破紀實

2021年01月15日09:09  來源:青海日報
 

  當人們在為採購知名品牌白酒,置辦年貨忙活的時候,一些不法經營者也從中找到了“商機”,跟著 “忙活”起來。消費者買酒時可千萬要當心,你花上成百上千元買的名酒成本可能隻有幾十元。近期,西寧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在省市兩級公安機關的統籌協調指揮下,破獲了“林某等人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打掉了涉及多個省份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0人,搗毀制假售假窩點37處,查獲假冒品牌白酒3.49萬瓶,半成品25噸,涉案金額達1.7億元。

  緊盯線索發現“貓膩”

  深層研判分析打開“突破口”

  在簡陋的民房內將低檔白酒以次充好灌進“品牌酒”酒瓶中,再配上精美的包裝與防偽標識,以正品“品牌酒”的價格流入市場欺騙消費者,“小作坊”裡也能干出“大買賣”。然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觸犯了法律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2020年6月,城中分局經偵大隊通過摸排,發現了一條西寧市場存在涉嫌銷售假冒高端白酒的犯罪線索。城中分局黨委高度重視,組織經偵專業人員,開展案件線索研判、擴線、深挖工作。

  為了不打草驚蛇,辦案民警一邊開展外圍研判,一邊安排民警循線追蹤,不斷地發現、刻畫、豐富和延展該犯罪團伙的全貌。

  犯罪嫌疑人林某51歲,系安徽省六安市人,有制假售假的違法前科。2014年,林某就萌發了冒充知名品牌賺取更多利潤的想法。通過老鄉介紹獲取了假酒的購銷渠道,林某一邊聯系賣假酒包材的“廠家”訂貨,一邊接著假酒銷售的訂單。漸漸地,林某的生意越來越多,進貨品種也越來越豐富。2016年開始,林某干脆在西寧市設立了5處倉庫,從省外組織、運輸大量假冒品牌白酒,以正品酒20%左右的價格向多個煙酒商鋪批發銷售,謀取非法利益。

  “犯罪嫌疑人具有極強的反偵查經驗,防范極嚴,各個環節之間採用專用通訊手機,使用‘暗語’單線聯系,異地地下生產,有自己的運輸工具,產品偽裝運輸交貨,分散倉儲存放,有專人送貨上門,產業鏈條健全,作案手法專業。”辦案民警說。

  青海省市公安經偵部門成立工作專班,組織力量,對前期掌握的制售假酒線索進行集中研判。期間,先后召開相關會議,部署城中分局綜合運用多種專業平台,對所有在偵案件和經營的線索進行深層次的研判分析,制售假酒的重要犯罪嫌疑人林某浮出水面,為本案打開了重要突破口。

  經不懈努力,基本查明這一團伙為本地煙酒商鋪提供貨源的犯罪事實。經查,林某夫婦及其親屬4人長期制售假冒高端品牌白酒,以同鄉作案、多省互通、分區分工為特征,集“生產、批發、銷售”全鏈條於一體,大肆進行非法經營活動。2020年7月31日,城中分局依法對林某等人涉嫌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進行立案偵查。

  抽絲剝繭鎖定事實

  千裡追擊端掉銷假窩點

  “該團伙中既有設立地下窩點生產假酒,使用假酒商標標識、外包裝、防偽標識,專門生產假冒品牌白酒的‘上游’,又有負責假冒品牌白酒的運輸、倉儲、批發、生產的‘中游’,還有大量的銷售假冒品牌白酒的終端銷售商。”辦案民警說。

  專案組分赴蘭州、南京、合肥等地,及時將案情線索通報當地警方,商議共同作戰,力爭戰果最大化。為了進一步掌控嫌疑人,專案組緊緊圍繞林某等人開展貼近偵查。經過一個多月的蹲守、跟蹤,終於發現到林某的上線管某某和侯某某,制假窩點分別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和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境內。至此,“7·31”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的產銷脈絡基本浮出水面。

  辦案民警介紹,窩點比較偏僻,環境惡劣。“室內堆滿了各種名牌酒類的包裝紙盒,隨處放著回收的酒瓶,旁邊是一桶桶散裝白酒。”

  經調查,此案假冒品牌眾多,緊貼當前市場消費趨勢。制售假酒犯罪團伙所侵害的品牌種類涵蓋了國內主要白酒品牌,均是當前暢銷緊俏品牌,品種之全,數量之大,售后承諾“底氣十足”,黑色暴利數額巨大。同時,在本案中還發現該團伙“地下交易”非常活躍,生產、物流、配送、銷售各個環節運轉迅速,銷量巨大,特別在一些節慶時節,其所售假冒品牌白酒甚至出現了供不應求,要貨需提前預訂的局面,令人吃驚。

  在打擊該制售假酒團伙的過程中,警方邀請了相關酒廠打假人員進行鑒別。廠方打假人員稱,外包裝上仿真程度極高,防偽標識、商標以假亂真,一般消費者憑肉眼很難識別。

  當前,假冒名優白酒犯罪因其利潤空間大、犯罪成本低,成為諸多犯罪分子選擇的生財、發家之路。被制售假酒暴利沖昏頭腦的,不僅有林某這樣的造假售假者,還有一些在明知這類酒有問題的情況下依然通過這個渠道採購的參與零售的商鋪經營者。

  制售假酒行為,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既使得消費者利益受損,挫傷消費信心,又損害品牌聲譽,影響品牌商和經銷商利益。

  統一指揮果斷收網

  淨化市場環境還須源頭治理

  隨著對該團伙人員、生產窩點、倉儲、銷售、資金等情況的查明,加之臨近“兩節”,犯罪嫌疑人正在加快生產和倉儲備貨,已具備收網、對其進行全鏈條打擊的條件。按照“打大、打多、打深、打精”的打擊思路,省市兩級公安機關提前制定周密收網方案,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收網專班,迅速落實統一指揮協調、集中收網破案的措施。

  2020年12月28日,西寧市公安局召集經偵、網安、特警等力量“兵分四路”,在西寧、蘭州、南京、合肥四地對該團伙展開統一收網行動,共摧毀制售假酒窩點2個,起獲倉庫5個,搗毀售假網點30處,凍結非法資金995萬元,現場查獲10多個市場知名、熱銷品牌假酒5817箱計3.49萬瓶,各類商標標識、包裝盒(袋)、空酒瓶、劣質原料酒等各類制假物資約25噸,車輛6台。

  經查,2020年10月至12月期間,該團伙已銷售各類假冒品牌白酒1000余箱,參與零售的商鋪達200余家。假冒品牌白酒來源於甘肅、江蘇等地,主要以收購名酒包裝、標識,將普通白酒以次充好,生產、加工多種假冒品牌白酒,由林某等人組織運輸、儲存並銷往青海、甘肅、重慶等地。

  公安機關成功破獲“林某等人涉嫌制售假冒品牌白酒”一案,完成了對該犯罪團伙的全鏈條打擊,取得了保護知識產權、保障民生權益、打擊經濟犯罪、淨化市場秩序的多重勝利。此案証據固定、司法鑒定等專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之中,專案組將深挖擴線,持續打擊本案其他制假售假和侵犯商標犯罪活動。

  警方提示,廣大消費者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酒類產品,如發現購買到假冒偽劣產品應及時向相關部門舉報。

  對於食品安全問題青海省一向非常重視、監管嚴格,制假販假者敢在這樣的高壓之下頂風作案,可以說是膽大妄為、不計后果。從案情通報來看,這個犯罪團伙以同鄉為紐帶,互有分工,“生產、批發、銷售”三個環節齊全,具有一定專業化、產業化等特點,這也提醒相關監管部門和執法部門,制假販假者越來越狡猾、手段越來越隱蔽,要想徹底起底他們的生產、銷售鏈條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而如何強化源頭治理和提升市場監管治理能力仍應是今后關注的重點。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