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科學運動 保持營養均衡

讓孩子們告別肥胖(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1月15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到冬季,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全縣10所中小學校將體育課堂搬到位於縣郊的岱海國際滑雪場,近萬名學生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參加冰雪運動比賽和游戲。圖為學生們正在滑雪。

王 正攝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兒童青少年營養與健康狀況逐步改善。但是,由於膳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發生改變,超重率和肥胖率也開始上升,影響到一些孩子的身心健康。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2020年10月,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提出了“超重肥胖”防控的總體目標,即以2002年—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為基線,2020年—2030年0至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比基線下降70%。同時,以強化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政府責任為核心,提出了一系列重點任務。日前,記者就如何預防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進行了採訪。

  適量運動 增肌減脂

  肌肉是消耗能量的,脂肪是儲存能量的。通過運動增加肌肉,就能增加能量消耗,減少脂肪,從而降低體重

  “老爸,太累了,歇會兒吧!”“加油!再堅持5分鐘,我們就歇。”晚上,一對父子在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一個寂靜的社區裡慢跑。他們已經堅持快半個月了。

  近兩年,不愛運動的兒子小明越來越重了。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他“宅”在家裡上網課、玩手機,戶外活動大減,體重又上升幾斤。小明才13歲,身高為155厘米,但體重已經超過130斤,超重約40斤。

  “從2020年6月起,基本上隔一天跑一次,一般都是在晚上8點左右。”父親李立說,看到兒子越來越胖,他越來越著急。此前,李立專門帶兒子去看醫生,醫生說孩子的血糖、血壓偏高,身體健康狀況比較差,建議盡快改變生活方式,將體重減下去。為了幫助兒子減肥,李立制定了嚴格的運動計劃,並親自示范,戶外跑步就是其中之一。經過4個月的堅持,小明成功減重20多斤。當他回到學校時,同學們差點沒認出來。

  “體重下降后,孩子身體明顯好轉,精神也好了,學習也更專注了。”李立說,要想保持體形,必須長期堅持運動。天氣轉涼后,李立又給兒子制定了室內運動計劃。現在,每個周日,他會帶兒子去附近的體育館打羽毛球。“孩子在球場上跑跑跳跳,揮拍打球,全身都得到了運動,體重進一步下降,已經告別‘小胖墩’了!”

  “運動不足或不鍛煉的孩子更容易超重,因為熱量消耗太少。”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所長馬軍分析,孩子學習之余,長時間坐著看電視,玩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運動量很少,容易造成肥胖。據調查,坐著看電視平均每增加一小時,肥胖的概率要增加1.5%。

  肥胖會給兒童青少年造成一些健康問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西院內分泌科主任高珊介紹,肥胖的兒童青少年可能會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在她接診的肥胖患兒中,有的10歲就出現了高血壓,有的13歲就得了糖尿病。除了身體疾病,肥胖會造成孩子生長發育異常,比如性早熟或者發育遲緩,都會影響到生活和學習。如果體重過高,還會影響孩子的骨骼,出現脊柱側彎等畸形體形。此外,肥胖也會導致孩子產生自卑、孤僻等心理障礙。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閆潔在給患兒做人體成分檢測時發現,胖孩子都是脂肪超標,肌肉很少。“肌肉是消耗能量的,脂肪是儲存能量的,隻有能量消耗多了,脂肪才會少。通過運動增加肌肉,就能增加能量消耗,減少脂肪,從而降低體重。”閆潔說。

  馬軍建議,家長帶孩子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增加戶外活動。由於兒童年紀較小,自律性較差,家長盡量選擇娛樂性較強的運動,比如跳繩、跳舞、游泳、打羽毛球等活動。運動的時間不宜過長,使得孩子運動后有輕鬆、愉悅的感覺就好。適量運動,不僅有利於幫助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也能強健體魄、增強自信。

  合理膳食 控油少糖

  健康的家庭飲食是關鍵。家長在做飯時保証少脂肪、少油炸、少鹽,讓孩子少吃零食、少喝飲料

  “以前連衣服扣子都扣不上,現在完全變了一個人!”經過一年多的飲食控制和運動訓練,小美從180斤減到了不到150斤。小美家住北京東城區,今年16歲,身高160厘米。2019年,她由於過度肥胖,血糖和血脂超標,身體健康狀況很差,被父親帶到醫院就診。

  “這個女孩超重太多了,健康指標多項異常,青春發育還沒有開始。”高珊說,小美平時飲食上自制力較差,愛吃甜食,食量大。父母心疼孩子,還給她加餐。不健康的飲食造成體重嚴重超標。

  高珊按照標准,給小美計算每天需要的熱量和運動量,為小美制定了健康的飲食計劃和運動計劃。“我的計劃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糾正她吃甜食,要求父母停止加餐。之后才慢慢讓她吃得合理和健康。”高珊說,她還幫助小美聯系了康復師,指導她運動訓練。現在,小美體重得到了有效控制,高血糖、高血脂等健康問題消失了,身體發育也與同齡的女孩一樣了。

  “一些小孩愛吃快餐等垃圾食品、各類甜食、甜飲料,體重很容易超重,如果家長再過度寵愛孩子,不管住孩子的嘴,很容易產生肥胖問題。”高珊介紹,2歲至6歲年齡階段的孩子,體重增長速度最快,如果家長過度喂食,孩子就會超重。

  “產生肥胖不是孩子個人的問題,健康的家庭飲食是關鍵。”閆潔認為,一些孩子之所以超重,是因為家裡的飲食就是大魚大肉、多油多糖。孩子跟著父母一起吃,容易胖起來。她建議,父母要以身作則,做到健康飲食。健康飲食的原則是適量適度、營養均衡。家長在做飯時保証少脂肪、少油炸、少鹽,讓孩子少吃零食、少喝飲料,孩子就不會發胖。

  馬軍認為,不當飲食習慣是兒童青少年肥胖最突出的原因。他建議,家長可以參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掌握健康飲食方法,為孩子搭配營養餐。《指南》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發布,可以幫助居民做出健康的飲食選擇。

  “有的小孩子體重快速增加,不一定是因為吃多了,有可能是疾病,應該及時就醫。”高珊認為,一些遺傳性疾病和內分泌系統疾病可能導致肥胖。例如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引起患兒代謝減慢,體內脂肪在皮下堆積,從而造成肥胖,如果不及時干預,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甲狀腺功能減退如果早發現,隻要及時、定期到醫院內分泌科治療,吃藥就能治療到幾乎不影響生長發育的程度。

  積極行動 預防肥胖

  解決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不是孩子個人的事,需要家長、醫療機構、學校、政府等形成合力,營造健康生活的社會氛圍

  “2020年11月28號上午繼續在石景山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院內進行冬季減脂訓練……”在“2020雲減重報名指導微信群”裡,一個通知剛發出,家長們紛紛給自己的孩子報名,很快就超過了10人。

  這是北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舉辦的冬季“雲減重”活動。該活動由北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與國家體育總局聯合舉辦,旨在將正確的飲食與運動方法系統地傳授給孩子和家長,幫助孩子減肥。營養專家通過網絡視頻授課,講授減重所需的營養知識﹔運動專家通過視頻,實時指導家長和孩子科學運動減重。通過幾個月的“雲減重”,不少孩子的體重明顯下降,健康指標也逐步恢復正常。

  湖南省兒童醫院自2003年開始舉辦“胖墩瘦身夏令營”,至今已舉辦19期,每期招募約60名8歲—14歲肥胖兒童青少年。孩子們經過詳細體格檢查后進入營地封閉訓練14天,其間嚴格按照醫院專家開出的健康處方、運動處方、營養處方進行減重訓練,人均減重近5公斤。“減肥夏令營在給孩子們減重的同時,也會培養孩子們健康的生活習慣,讓他們回家后能堅持體育鍛煉、保持健康飲食。”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保健所所長鐘燕說。

  專家認為,解決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不是孩子個人的事,需要家長、醫療機構、學校、政府等形成合力,營造健康生活的社會氛圍。

  “孩子超重問題,越早干預越好。家長是孩子最親近的人,應該從小堅持做好孩子體重的監測。”高珊建議,家長在給孩子建立健康檔案后,應該保存好生長發育手冊,並定時監測孩子生長發育情況,做好記錄和對比。如果孩子體重超過同齡標准,建議及早干預或者就醫。2018年國家衛健委發布了《學齡兒童青少年超重與肥胖篩查》,列出了6歲至18歲不同年齡男生、女生超重肥胖的判定標准表,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和性別對照進行判定。

  馬軍認為,學校是兒童青少年最主要的學習場所,在預防改善肥胖問題上扮有重要角色。他建議,將合理膳食營養和運動知識融入幼兒園、中小學校常規教育,促使兒童青少年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學校給食堂配備營養健康管理人員,改善烹調方式,保証新鮮蔬菜水果、粗雜糧及適量魚禽肉蛋奶等供應,避免提供高糖、高脂、高鹽等食物,讓學生吃得更加營養和健康。學校要嚴格落實國家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按照有關規定將體育成績納入中考等考核。保証幼兒園幼兒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在正常的天氣情況下不少於2小時﹔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內中等及以上強度身體活動時間達到1小時,保証每周至少3小時高強度身體活動,促進肌肉力量和強健骨骼鍛煉。

  “當前,一些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較為突出。”馬軍建議,有關部門應該將工作重心轉到開展多渠道、形式多樣的健康促進和倡導活動,提高兒童青少年及其家長的健康素養和自我保健意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肥胖,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社會大環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