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先“治水”

2021年01月14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這“三個最大”省情定位,是我們做好青海建設和發展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前提,保護好青海的生態環境,對於保護好國家生態和環境安全具有重大影響。

  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三江源地區被譽為“中華水塔”。青海湖是阻止西部荒漠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是維系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結點。祁連山作為青海“北大門”,其冰川雪山融化形成的河流不但滋潤灌溉著青海祁連山地區,而且滋潤灌溉著甘肅、內蒙古部分地區,被譽為河西走廊的“天然水庫”。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就要先從“治水”開始做起,有效保護水資源,是搞好生態環境保護的基本前提和基礎。

  做好水資源保護是青海作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的職責所在。青海地形地貌復雜多樣,水系發達,河流眾多,大小湖泊星羅棋布,高山峰頂冰雪覆蓋。地處青藏高原的特殊地理自然環境,決定了保護好青海水資源,對我國整體水資源保護和利用狀況影響是巨大的,對此我們要有清晰明確的認識。

  處理好開發和保護的關系。限制開發不等於不做開發,而是要在有效保護水資源的基礎上合理開發利用。青海省水資源存在時空分布不均、開發利用不易、利用效率不高的特點,我們要繼續秉持“治青理政、水為大政”理念,強力推進水資源消耗總量控制,根據水資源特點進行綜合開發,合理利用。另外,水資源保護得力與否也是與國家糧食安全息息相關的重要基礎。農業生產離不開水,我們要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做好水資源保護,通過建設高標准農田和發展相關技術,有效降低和減少農業用水消耗。

  對普通社會民眾應做好相關節水教育,可以通過傳統和融媒體平台進行水資源科普與水資源保護的相關教育工作,媒體也可以加強相關方面的宣傳力度,讓民眾從內心樹立起節約用水和保護水資源的意識,注意生活用水等方面的節約,營造水資源保護從基層民眾做起的良好社會風尚。

  水是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資源之一。保護好青海的水資源,是保護青海生態環境的基礎和關鍵,抓住水資源保護這個根本,相信其他生態環境問題定能迎刃而解。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