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民主生活會“走樣變味”

2021年01月14日09:51  來源:青海日報
 

  民主生活會是我們黨代代傳承的優良傳統,是黨內充分發揚民主、加強監督、直面矛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和方式。歲末年初,各級黨組織都在緊張地籌備召開民主生活會,但也要防止學習“摻水”、批評“失味”、整改“變形”、會議“空轉”問題。

  擠“水分”、補“能量”,理論學習有深度。理論學習和研討交流是民主生活會的關鍵環節,聚焦主題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持續跟進學、融會貫通學,准確把握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聚焦學習研討目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筑牢民主生活會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謹防當成“一般步驟”“普通程序”,避免出現學習“摻水分”、研討“走形式”的現象。聚焦理論學習“薄弱環節”,抓住學思踐悟“關鍵部位”,認真汲取“能量”、及時吸收“養分”,化“淺嘗其表、不知其裡”為“學思並行、達其要義”,不斷將“理論學習”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能。

  防“失味”、加“辣味”,批評檢視有力度。敢於動真碰硬,坦誠相見,講“硬氣話”,說“明白理”,道“真意見”,堅決不弄“理論學習不到位”“基層情況不了解”式的“紙面化”“客套話”批評。勇於揭短亮丑,既要對自己下“狠手”,也要對同志說“丑話”,不敷衍自身短板、不避開同志缺點,堅決杜絕把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相互吹捧,真正“出出汗”“紅紅臉”“排排毒”“治治病”。

  治“變形”、正“方向”,整改落實有效度。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將會前征求的意見、自我剖析的短板、互相指出的弱項按照個性、共性進行“清單式”分類、“條目式”分配,做到整改任務清晰、成效目標清楚。堅持從自身做起,堅決摒棄“不想改、懶得改、沒時間改、應付檢查突擊改”的心理,敢於直面問題、正視短板,刀刃向內、帶頭整改,切實以刮骨療毒的勇氣“治病”“祛毒”。堅持跟蹤問效,規劃整改“時間表”,明確整改“路線圖”,杜絕“數據整改”、“材料整改”,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校正“方向”、擰緊“開關”,讓思想“勿惹塵埃”,讓整改見實見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