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好同心圓 激發向心力

2021年01月14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2018年以來,按照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青海省加快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著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新時代文明實踐正日益顯現出凝聚民心、匯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認識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認識並非與生俱來,需要實踐得來,也需要教育引導。尤其對於群眾來說,思想一經群眾所掌握,就能迸發出同頻共振的巨大生命力。如何打通宣傳引導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是我們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深入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必須要考慮的問題和做好的工作。

  回到青海發展實際來看,青海省要推動以生態保護為優先的高質量發展,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做好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各族群眾思想意識的轉變和跟進,做好新時代基層和農村群眾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在全省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

  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並強調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青海省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生動活潑的形式、通俗易懂的土話,將中央和青海省委的政策傳遞到群眾當中,不僅解答了群眾的疑惑,還增添了群眾發展生產、改善生活的信心。“馬背志願服務隊”“摩托車志願服務隊”行走在三江源地區,將保護生態的理念講給牧民聽,提高了群眾的環保意識。通過宣傳教育方面的不懈努力,不僅有效引導群眾自立自強擺脫貧困,還讓鄉風民俗變得更加清朗,讓群眾道德素養進一步提升,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

  真正的社會主義不能僅僅理解為生產力的高度發展,還必須有高度發展的精神文明。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要繼續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緊密結合青海省實際工作,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統籌各類資源,利用數字化手段,在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中為新青海建設畫好同心圓,激發向心力。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