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民心民意 彰顯法治權威

青海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2021年01月14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日前,青海省掃黑辦完成了對挂牌督辦已辦結案件開展的回訪評查工作。通過回訪評查已辦結案件,省掃黑辦認為,一批黑惡案件的成功破獲順應了民心民意,彰顯了法治權威,震懾了犯罪分子,展示了黨和政府“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清、有腐必反、有亂必治”的堅強決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為推動為期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青海省掃黑辦會同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直有關單位及各市州政法單位,從2020年12月5日起,抽調業務骨干、專家、律師和主流新聞媒體記者85人組建9個工作組,採取市(州)循環不交叉的方式,對挂牌督辦的52件案件中已辦結的38件案件進行回訪評查。期間,各工作組嚴格按照《青海省涉黑涉惡案件回訪評查工作規則(試行)》要求,緊緊圍繞犯罪事實是否全面查清、收集採信証據是否確實充分,法律適用是否正確、辦案程序是否合法等8個方面,通過查閱案件、走訪受害人、約談關聯人,召開基層干部群眾、“兩代表一委員”座談會等形式開展回訪評查工作。各工作組同時深入了解掌握黑惡勢力被依法打擊后取得的反響和成效,以及群眾對案件辦理的建議和期待,做到一案一評查、一案一報告。

  通過對已辦結案件的回訪評查,青海省掃黑辦認為,青海省通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是全面淨化了政治生態。以孔某亮涉黑案件為例,孔某亮涉黑案件的破獲,特別是相繼查處一批甘當黑惡勢力幕后“保護傘”的干部后,對當地公職人員違法違紀、不作為亂作為等情況起到強力震懾作用,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有效提振了廣大干部群眾的精氣神,有力維護了法律尊嚴,彰顯了公平正義。二是有力維護了黨和政府形象。以李某軍、馬某東、恩某等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為例,該案的成功破獲,打掉了盤踞當地的惡勢力犯罪集團,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進行了一次生動形象的法治宣傳,受到了當地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審時度勢果斷打擊的堅定決心和察民情、解民憂、為民利的擔當精神,各級政法部門就案件暴露出的行業領域亂點亂象,分別有針對性地向有關單位制發“三書一函”,協調推進專項整治,當地基層組織也積極發動人民群眾開展群防群治,營造了良好平安建設氛圍,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三是有效促進了執法規范化。通過案件回訪評查,進一步增強了辦案人員的工作責任心,改進了工作作風,有效促進了辦案質量管理制度的落實,敦促每一名辦案人員嚴格按照法律程序,樹立“公開、公平、公正”和“理性、規范、文明”的執法觀念,對審判工作存在的問題加以整改,推動社會矛盾化解、社會治理現代化、公正廉潔執法工作深入開展。

  下一步,青海省掃黑辦將對各級政法機關辦理的督辦案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逐案反饋、落實整改,確保把每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同時,按照“辦結一起、評查一起”的工作要求,省掃黑辦將繼續抽調人員開展案件評查工作,確保所有挂牌督辦案件應評盡評、應查盡查。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