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參與都是增添光彩(體壇觀瀾)

——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高質量發展內涵⑤

馬 劍

2021年01月14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光的腳步一刻不停,奮斗者的足印最是清晰。建設體育強國,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涓滴之力,也將匯為神州大地的盎然生機

  回首2020年,不少體育賽事和活動受疫情影響被取消或延期,但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腳步不曾停歇。從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到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從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設與興奮劑有關的罪名,我國反興奮劑斗爭又邁出意義深遠的重要一步。一項項改革舉措,都在為體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完善的政策供給,創造更有利的發展環境,打開更廣闊的發展天地。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上,以深化改革為高質量發展賦能,這是體育界內外的共識。

  將健康的關口前移,需要全民健身的積極參與﹔培育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需要體育產業的深度激活﹔億萬青少年的茁壯成長,需要將“健康第一”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堂體育課之中﹔國家軟實力的展示與提升,體育有著獨特的光彩……以系統發展的眼光統籌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維度,將體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之中,個人、社會、國家不同層面,都將收獲體育帶來的綜合價值。

  高質量發展,意味著新發展理念要在體育領域落地生根。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離不開體育的身影。

  今年9月,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陝西舉行。“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全運會的主題口號,展現了體育在新時代發展的根基和格局。隻有以開放、融合的姿態去破除藩籬、擁抱體育,才能從深層次建構起全新的發展坐標。從另一個角度看,迎接挑戰是賽場永恆的主題,從東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乃至更長遠的賽場,也隻有以改革激發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才能不斷增強面對挑戰的實力與信心。

  時光的腳步一刻不停,奮斗者的足印最是清晰。建設體育強國,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涓滴之力,也將匯為神州大地的盎然生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