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1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明確要求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隻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如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從三個方面進行了深入闡述。一是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舉措要更加精准務實,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要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全面做強自己。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新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必由之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不斷促進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不斷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