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做大 富硒產業

2021年01月13日09:51  來源:青海日報
 

  海東市境內840平方公裡富硒帶,這一天然優勢資源,分布於平安、樂都、民和、互助地帶,讓當地的農業發展多了一股得天獨厚的競爭力。用好它,充分釋放當地農業和相關產業的能量,對促進群眾增收及地方經濟的發展作用巨大。

  自2010年青海東部富硒土壤調查成果公布后,海東市持續多年深耕富硒農業及產業,以“一優兩高”為牽引,通過黨建引領,堅持把富硒資源開發、富硒產業發展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富民強市重大產業來抓,按照“產村相融、農旅結合、標准建設、成片推進”的理念,布點、連線、成片推進富硒產業發展。大力擴展富硒農作物種植,充分挖掘、培育壯大富硒品牌,不斷夯實富硒農產品深加工基礎,有效延伸農產品產業鏈,著力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不僅讓群眾的腰包鼓了起來,也擴大了地方甚至青海省的農產品知名度,收獲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如今,海東已成為享有“中國高原淨土富硒區”“中國高原富硒養生區”和“高原硒都”等美譽的中國四大硒都之一。近年來,在當地富硒產業的蓬勃興起之余,越來越多的從業者更加關注富硒資源持續高效利用、提升農產品經濟效益、做大做強產業品牌的問題。

  對此,海東市想了不少辦法,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嘗試。平安區農業示范園的高硒區種植示范基地,在川、淺、腦山地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種植特色優勢富硒農作物,其產品已銷往全國各地,並建立了良好的知名度。被國家科技部批准為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的樂都區富硒農業示范園,在奶業和飼草加工方面,走出了一條產業鏈的發展之路,成為引領帶動富硒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效載體和示范窗口。還有各地立足富硒土地開發出的採摘、農家樂、認領種養等體驗式旅游項目,形成了多產業帶動農業增收,多產品促進農民致富的格局。

  在深度開發的過程中,“富硒土地總量有限”的困境越來越成為發展的瓶頸。要在客觀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提升產出,就要增強深化發展的科技水平。“平安區高原富硒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專家工作站”的探索令人欣喜,這支由高等院校高層次專家教授組成的科研隊伍,攻關對象涵蓋富硒農產品研發、牦牛養殖、食用菌種植的技術。成果應用細化到不同硒含量的土地具體種植什麼品種的農作物,用怎樣的方法能達到最理想的產量。技術革新的手段洗禮后的富硒產業更加“專、精、特、新”,富硒高新技術轉化效率更高。

  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即使價高仍對健康、營養豐富的產品需求日益旺盛。對海東富硒產品來說,通過深化發展解決產量制約的問題,憑借良好的口碑和有力推廣,其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讓群眾賺更多的錢過更富裕的日子。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