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

2021年01月13日09:04  來源:青海日報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對做好新時代青海工作至關重要。青海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提出:現代化是最廣大人民的現代化,也是每個人的現代化,每個人都要為實現現代化而奮斗。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新時代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思想基礎,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民族團結是社會和諧的基礎,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當前,青海邁入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宗教和順、人民安居樂業、生態持續向好的歷史最好時期。青海各族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和民族地區取得的喜人成就充分說明,民族團結猶如草原的陽光、綠洲的雪水、鄉間的清風,是發展進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我們一個民族都沒有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更要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民族認同層面要處理好“多元”與“一體”的關系,既尊重“多元”,更強調“一體”,以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之“一體”的認同。在追尋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我們要牢記本與根的文化命脈、血與火的革命記憶、強與興的歷史使命。不僅要明白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什麼,還要堅定地增強這一意識,從而打牢不斷前行與向上的思想基礎。

  弘揚青海各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教育引導青海全省各族人民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奮斗中,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愛之情和信仰之力,根植於靈魂、融入於血脈,共同書寫中華民族新的光榮和夢想。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以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把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