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在幕后的疫情防控先鋒

——記青海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青海省優秀共產黨員、省公安廳合成作戰部警務技術二級主管杜永福

2021年01月12日10:03  來源:青海日報
 

數據背后的“堅守者”杜永福。 青海日報記者 魏爽 攝

  “獲得榮譽,倍感榮幸。這份榮譽不是我個人的,它屬於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友,屬於千千萬萬個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人民警察。”談及參加青海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感受,青海省公安廳合成作戰部警務技術二級主管杜永福激動地說。

  今年32歲的杜永福,從警9年,在他的工作中沒有驚天動地的震撼和曲折離奇的故事,唯有責任與奉獻,處處閃光。在抗擊疫情的一線,他以過硬的專業素養、盡職的責任擔當,連續30天駐守崗位,深耕數據做好核查研判,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青年民警的擔當與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構筑起“大數據堡壘”,默默地成為“逆行者”背后的“幕后英雄”,數據背后的“堅守者”。

  凌晨4時,在青海省公安廳合成作戰部辦公室,杜永福和他的戰友們堅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一條條待查疫情線索正在電腦屏幕上持續滾動著,一條條已落地排查的信息也被迅速傳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大年三十以來,合成作戰部夜夜燈火通明,全員迅速進入24小時備戰狀態,電話通話聲、鍵盤敲擊聲交相呼應、不絕於耳,大家各守其位、各司其職,緊張有序地核查匯總各類疫情相關信息。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從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的那一刻,每天,杜永福帶著他的隊伍和海量的涉疫數據打交道,全力開展青海省確診、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外省確診病例同行涉及青海省籍人員,湖北以及武漢來青人員以及近期入境來青人員大數據分析比對工作,全天候推送高危人員核查數據,與他陪伴的隻有方便面、火腿腸,休息對於他來說是奢侈的,隻有利用碎片化、短暫的空閑時間在沙發上窩一會、緩一會。

  “我們的分析研判結果會第一時間推送到疫情防控辦,由公安民警、疾控中心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組成的前方工作小組開展工作,之后我們再將前方反饋信息進行匯總統計,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的工作流程。”杜永福說。數據核查研判並不是簡單的加減法,加的是責任,增的是使命感。作為數據核查研判專班的業務骨干,他始終以“更嚴更實更細更快”的標准,以身作則、主動作為,對他來說“數據即為生命”,因為他知道,數據是否精准、是否及時推送、人員是否有效隔離關系著青海省各族人民群眾的安全。

  最困難的地方、最關鍵的時刻,往往是考驗一名黨員民警政治素養、作風擔當的“試金石”。作為青海省公安廳合成作戰部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的一員,杜永福發揮主觀能動性,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逐一篩查涉疫人員,前期排查、中期核實、后期跟蹤,確保各環節無縫銜接,以最嚴最實最細的工作措施推動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開展。海量數據篩查有他熬紅的雙眼,文件報告起草有他伏案的背影。十幾天連軸轉,杜永福看上去憔悴了許多。電話不停、手指不停、眼睛緊盯屏幕,工作至凌晨兩三時成了他的工作常態。

  “這是一場同時間賽跑的戰役,早一分鐘將上級的數據進行核查分析,推送精准防控,就很可能早點隔離,減少傳染可能性,保護更多群眾,為青海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多爭取一點主動權。” 杜永福說。身擔重責的他一刻不敢鬆懈,總是如同鐘表般精准,將細碎的工作完成得有聲有色。他積極統籌協調,加強與青海省疫情防控辦及衛健委、交通、疾控等部門間信息對接聯系,積極開展檢查督查、文稿起草、資料匯聚等工作,為服務戰時需求、服務實戰應用、服務精准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其間,共梳理內部各類數據132萬余條,向青海省廳防控辦核查比對推送有效數據208批次、121691條,在對外協調、對內傳達、橫向溝通、建言獻策等工作中,他勇於擔當、能參善謀、任勞任怨,受到了各級領導和同事們的一致認可。

  既是戰“疫”,就得打有准備之仗,有智有勇才能得勝利。一方屏幕、一個鍵盤、一隻鼠標,不大的辦公室裡,氣氛顯得既安靜又緊張。面對大批量、多批次的疫情相關線索核查信息,杜永福和同事們通過數據分析研判、精准推送和宏觀監測,用數天的堅守奮戰織密疫情防控“數據天網”,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重要數據基礎和技術支撐。自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以來,境外輸入病例零星增長,局部疫情仍不斷發生,他作為青海省公安廳疫情防控數據核查研判專班的一名成員,仍然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截至目前,共推送入境赴青人員150人,梳理數據33萬余條,推送有效數據15批次2700余條,繼續為構筑青海省疫情防控任務的防火牆添磚加瓦。

  “電腦前能支撐,行動時能沖鋒”是杜永福一貫堅持的理念。他通過不斷充實、豐富自己,逐步實現由“會研判”向“會總結、能教學”層面提升,將實戰中的得失及時總結歸納。工作中,他經常擔任“講解員”,為行業警種和市州、縣區公安民警介紹數據研判在防控體系建設、應急處置特別是疫情防控等突發情況中的作用,通過將課程深入淺出地教授給跟班民警,讓更多民警掌握數據分析研判工作方法。此外,杜永福還熱心服務基層,每年辦結請求服務超過1200次。疫情期間,解答各類咨詢電話500余人次。“隻要一線有需要,我就永遠都在”對於數據分析研判,他永遠充滿熱情。

  “我將以此為新的起點,在今后的工作中繼續踐行抗疫精神,以大數據驅動探索智慧警務新模式,以實際行動當好忠誠守護者和奮力建設者。”杜永福說。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