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著力打造蘭西城市群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2021年01月12日09:15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近日從西寧市委宣傳部了解到,隨著蘭西城市群建設的不斷推進,蘭州與西寧兩座城市間的交流互通更加緊密,各項產業發展也將邁入一個全新時期。為將西寧市打造成為青海省服務業集聚發展示范區、蘭西城市群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新高地、全國重要的物流樞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生態休閑旅游目的地,西寧市將圍繞服務業重點開展十一個方面的建設,提升傳統服務業和培育新興服務業並舉,努力構建結構優化、質量一流、發展均衡、融合共享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據悉,今后西寧市將加快打造標准化、信息化的現代物流業,加快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物流節點城市”,構建以蘭西城市群為“極核”的對外貨運物流體系、城市群快速貨運體系和城市共同配送體系等﹔構建服務高效、安全穩定、開放共享的現代金融,不斷擴大服務小微企業、三農的融資擔保規模等﹔建立健全功能完善、便捷均衡的現代化商貿業,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大西寧”的商貿發展空間形態,加快商業步行街改造提升,創新發展“夜間”經濟和假日經濟,推動“一帶一路”特色商品展示館建設等﹔全力打造品牌化、智慧化、全域化的文化旅游業,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國際旅游名城,打造環西寧黃金旅游圈﹔構建產業鏈條完整、區域特色突出的科技服務業,圍繞鋰電、光伏光熱等重點產業,不斷加快國家和省級高新區等科技創新載體建設,全力推進光伏產業新型技術研發平台等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加快信息技術應用、培育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市級大數據基礎平台二期、大數據產業聚集區建設,打造高原特色大數據技術創新中心,吸引國內高新技術企業落戶西寧。

  此外,西寧市還將著力構建結構合理、服務全面的檢驗檢測業﹔加快打造專業化、特色化、國際化的會展業﹔建立覆蓋全生命周期、業態豐富的健康服務業﹔構建多層次、多形式、綜合性的社區家政服務業﹔全面統籌“一老一少”養老托幼服務業。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