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走向冬奧)

2021年01月12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賀勇)近日,北京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將為運動員、教練及冬奧建設者等相關工作人員提供醫療服務。

  據介紹,該冬奧醫療保障中心位於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延慶醫院內,共7層,設置急診科、冬奧專區病房、手術室等,並設立了多個學科門診和專科病房,為冬奧會提供周到的醫療保障服務。

  在冬奧醫療保障中心的西南角,佔地210平方米的停機坪將在賽時用於緊急轉運傷員。“救援直升機從核心賽區到達停機坪用時不到20分鐘。”延慶醫院冬奧辦公室聯絡員王瑋說。

  目前,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已經成立了由58名延慶醫院醫護骨干和43名北醫三院專家組成的冬奧專區救治隊,將在賽時為運動員、教練等提供醫療保障。針對當前的訓練和造雪工作,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則每天投入一組醫療力量,由1名內科急診醫生、1名外科急診醫生、1名護士值班,相應門診醫護人員備班,隨時保障訓練和造雪工作。與此同時,旨在提升醫護人員服務保障能力的培訓也在同步推進。醫療救治演練、醫療技術理論、外語培訓、滑雪培訓都在持續進行。

  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將把5G遠程醫療等新技術應用到醫療保障工作中,救護車可實時進行心跳監護,並實時回傳到中心,為快速救治爭取時間。同時,還將配備智慧醫學影像遠程平台,將危重患者病情及時傳輸到北醫三院、北京積水潭醫院等冬奧定點醫院及專科醫院,實現專家實時會診指導。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