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將陸續推出1200余場次賽事和活動

又到一年冰雪季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01月12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日前,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在吉林長春舉行,在冰雪運動發展的傳統地區帶起新風潮,挖掘新動力,助力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本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積極探索新形式、新創意及新技術應用,舉辦多樣化的賽事活動,打造創新性的服務機制,為人們主動參與、廣泛參與、便於參與冰雪運動搭建平台。

  日前,在吉林省長春市淨月潭,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雪運動展演拉開了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序幕。冰場上、雪道上,表演者們盡情馳騁,盡顯冰雪運動的魅力,為這個冬天增添了熱度與活力。

  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首次來到吉林,在冰雪運動發展的傳統地區帶起新風潮,挖掘新動力。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期間,各地將陸續推出1200余場次的群眾性冰雪賽事和體驗活動,帶動更多人參與。又到一年冰雪季,樂享冰雪運動正成為人們冬日休閑的重要選擇。

  豐富賽事活動

  送到群眾身邊

  全國大眾冰雪季自2014年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6屆,將形式多樣的冰雪賽事活動送到了群眾身邊,推動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

  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現場,越野滑雪、雪地足球、雪上帆船等賽事令人耳目一新,還有群眾喜聞樂見的堆雪人、打雪仗等活動,吸引了許多人參與。

  從2011年起,吉林推出了“樂動冰雪”冬季全民健身系列活動,依托冰雪資源優勢,著力打造特色冰雪運動文化。近幾年,長春淨月瓦薩國際滑雪節、吉林國際冬季龍舟賽、查干湖雪地馬拉鬆賽等一系列冰雪賽事已逐步叫響品牌,成為城市發展名片。

  吉林省體育局局長張瑞林表示,此次以全國大眾冰雪季為契機,吉林正謀劃推動冰雪運動和體育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讓更多冰雪愛好者了解吉林作為冰雪項目大省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到吉林賞冰樂雪,以進一步盤活資源,助力冰雪運動普及推廣。”

  與吉林主會場遙相呼應,在河北、北京、湖北和海南的4個分會場,一場場冰雪盛典拉開大幕,為大眾搭建起參與平台。在河北承德御道口牧場,青少年雙人冰托比賽、冰陀螺比賽依次上演,現場氣氛熱烈﹔北京石景山體育場通過搭建1800平方米標准冰場、初級雪道,打造出內容豐富的冰雪嘉年華﹔在湖北神農架國際滑雪場,100多名滑雪愛好者參與了滑雪達人對抗賽的激烈角逐﹔在海南三亞,40多個家庭在啟迪冰雪體育運動中心的冰面上滑行“起舞”……從北到南,冰雪賽事活動蓬勃開展,正是當前大眾冰雪運動發展的生動寫照。據了解,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期間,各地將因地制宜開展相關賽事活動1200余場次,帶動冰雪運動在國內持續升溫。

  探索推廣方式

  普及冰雪運動

  隨著冰雪運動普及推廣,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需求日益多樣化,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由此被賦予了新的內涵。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表示,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是在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進入“沖刺”之年,對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一次集中展示,在開展一系列內容豐富、貼近群眾的冰雪賽事活動的同時,將通過示范、引領、創新服務,積極開拓冰雪運動普及推廣新方式。

  除了傳統的冰雪賽事活動外,冰雪樂園、訓練營、趣味運動會等一系列便於參與、形式靈活的活動將成為“主打”,進一步將冰雪運動送到大眾身邊。從覆蓋面看,31個省區市的184個地市均會有不同類型的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舉行,直接參與冰雪賽事活動、接受冰雪運動知識宣傳培訓的規模將達近億人次。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如何激發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期間,各項賽事活動也將積極探索新形式、新創意及新技術應用。

  2020年,“滑向2022”線上接力賽的推出,成功“試水”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廣冰雪運動,也為當時“宅家”的人們傳遞力量和希望。這個冰雪季,“滑向2022”系列賽將繼續舉辦,呈現各地的冰雪運動熱潮,帶動更多人參與。此外,全國大眾冰雪季期間,各項賽事活動也將加大對大數據分析、社交互動技術等新技術的應用,借助科技力量,打造觀賽、參與新體驗,將冰雪運動的魅力傳播得更遠。

  創新服務機制

  搭建參與平台

  1月9日下午,在北京世貿天階鋪設出的一條潔白雪道上,許多滑雪愛好者實現了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項目的“初體驗”。這場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市民冰雪嘉年華,將冰雪運動帶入了城市中,帶到了百姓身邊,冰雪運動與音樂、燈光秀等時尚元素相結合,有了更多看點。

  在丁東看來,冰雪賽事活動主辦主體日益多元化,在冰雪運動推廣過程中體現出更多新意和創意,不斷豐富冰雪運動推廣的形式和方法,“政府主導、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協會、俱樂部等社會力量的參與熱情被進一步激發,對持續深入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將創新服務方式,進一步突出公益性,推動構建大眾冰雪運動的公共服務體系。往年備受好評的全民冰雪公開課將繼續開展,讓更多初學者掌握專業冰雪知識和基本技能。此外,本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還將精心打造“中國冰雪地圖”,用科技的手段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便利。作為一款“數據化、可視化”的冰雪大數據產品,“中國冰雪地圖”實現了全國多地冰雪運動場所、冰雪賽事活動、冰雪運動場所補貼等信息的展示和集納,為人們參與冰雪運動提供數據支持和參考。

  “我們將以老百姓所願所需為中心,通過舉辦多樣化的賽事活動,打造創新性的服務機制,為人們主動參與、廣泛參與、便於參與冰雪運動搭建平台,讓這個冬天更加多彩,讓冬奧氛圍更加火熱。”丁東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