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從嚴落實河湖長制 助力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

2021年01月11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海北藏族自治州不斷增強源頭意識,履行源頭責任,全面落實河湖長管理制度,做好黑河、大通河、湟水河流域綜合治理,全力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展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生態畫卷。

  2020年初,海北州印發了《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防控處置期間強化涉水涉河管理的通知》的總河湖長令,安排部署了水源保護、河湖管理、供水安全等河湖管理工作,帶動全州386名河湖長、巡河員參與大巡河大巡湖行動。據統計,至目前,海北州累計巡河巡湖19466人次,清除河湖周邊垃圾2.5萬余噸,清理河道管理范圍內堆砂3.3萬余立方米,拆除涉河違建建筑物271平方米,清理動物牲畜尸體230余具,清退非法佔用河道長度300米,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2個,有效提升了河湖周邊生態環境。

  海北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斷由“有人管事”向“有人辦事”深化,研究制定和出台了管護員的聘用、考核、工作職責、崗位補貼和監督管理的《海北州河湖管護員管理辦法》。從2020年10月開始,該州將每年安排100萬元州級財政補助資金,專項用於村級河湖管護員崗位補貼發放。截至2020年底,全州214個行政村已落實村級河湖管護員400余名,實現了每個村至少有一名河長、每條基層河流至少有一名管護員的管護模式。同時,編制印發了《海北州河道採砂管理規劃(2020-2025年)》,明確規定了禁採期和可採期。

  為切實保護好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自然生態系統,海北州組建了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等公益性河湖管護隊伍,積極動員農牧民群眾參與河湖管護。同時,海北州與西寧市、海東市建立了湟水流域跨區域聯防聯控制度,對進一步強化湟水流域管理與保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