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將改造提升湟樂公園為城市綜合公園

賈泓

2021年01月09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1月8日,記者從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西寧市將對位於城東區八一路東端、湟水河南岸的湟樂公園進行改造提升,打破城市灰綠界面,優化公園生態底色,同時融合地域河湟文化,湟樂公園將被打造成為集休閑健身、娛樂活動、生態旅游為一體的城市綜合公園。

據了解,湟樂公園佔地約224877平方米,京藏高速與韻家口高速出口分布在周圍,是展示城東區城市形象的重要節點,但一直以來存在缺少面向城市的界面、現有公園內的風格不一致、水體循環狀況較差等缺點。在此次改造中,湟樂公園將劃分為入口區、生態活力運動區、鐵騎溝保護區、湖景眺望區、市民客廳活動區、濱河保留區六個功能分區。園內設置健身活動場所,修整現狀道路增加健身步道,在林中形成多處開闊的場地,並通過對生態面貌的重塑,重新調配軟硬質地面的關系,提高綠地率與綠視率,園路貫通東西,景觀橋連接河湖溝水岸,建設開放舒朗、充滿藝術氣息的公園游賞環境。結合雨水收集,讓公園成為海綿調蓄體。湟樂公園還將開放邊界,融入城市基底,增強公園的通達性和連貫性。

改造中,將最大限度地保護場地內的植被、自然排水通道和其他重要的自然資源,使植物對水、肥料和維護需求最小化,並增加景觀中的生物量。同時,為節約勞力物力,設計節約土方平衡,運用當地適栽植物,根據場地條件,對現有建筑賦能,充分利用。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