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壯大特色農業 豐富市民“菜籃子”

2021年01月08日15: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行走在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農村的田間小道,處處可以感受到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的強勁勢頭,溫室大棚裡,茼蒿、小油菜、青椒、西紅柿、黃瓜、茄子等新鮮蔬菜長勢喜人。“十三五”期間,西寧市城北區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整合全區農業資源,按照“串點成線、聯線成園、聚園成區”的方式,形成以大堡子鎮為核心的生態休閑觀光農業空間布局,使特色農業邁入發展“快車道”。

近年來,西寧市城北區重點推進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園建設,按照規劃完成鄉趣、晉家灣、藝柏、泰盛、旭峰、碧合等休閑觀光農業設施,其中建成晉家灣自駕車營地建設、藝柏垂釣水上樂園。修建農業健身基地(中心)、兒童樂園、觀光休閑茶園、生態餐廳,全面進行公共衛生廁所標准化提升改造。投資500余萬元,推進“菜籃子”建設工程,提升改造6個種植基地日光節能溫室300棟,4個小型保鮮庫和育苗棚。

同時,不斷推進農業農村建設項目,加快生態農業、精品農業發展步伐,先后建成10個種植園區,扶持發展42家專業合作社,全區溫室保有量達到4299棟,農業發展實現了由分散經營向規模化經營的轉變。通過實施泰盛基地新建現代生態觀光農業項目、新建藝柏休閑觀光園建設項目,基本形成了集觀光、採摘、休閑、體驗等為一體的休閑觀光農業。圍繞“三集中”建成陶南、陶北、汪家寨等9個新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以陶北村為代表的具有河湟民居特色、傳承河湟農耕文化的新農村示范項目品牌價值凸顯。

此外,大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改建,截至目前,已開工建設農村廁所1498座、開工率達到應改建數的100%,完成農村廁所改建1338座。進一步強化了村黨組織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制定印發了《城北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百鄉千村”示范工程(2019—2022年)行動方案》,各成員單位按職責任務實施了“百鄉千村”行動工程。編制毛勝寺、宋家寨2個示范試點村富有地域特色的“一村一規劃”建設方案,其中大堡子鎮宋家寨村入選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