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建設者奮斗千余日夜,延慶賽區四大場館日前完工

籌辦印記 閃耀小海陀山(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1年01月07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雪道猶如瀑布從山頂傾瀉而下,雪車雪橇中心宛若一條巨龍靜臥山間,延慶冬奧村的中式庭院掩映在山林之中,山地新聞中心依山而居……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四大場館日前全面完工亮相。據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於德泉介紹,從2017年3月到2020年12月,先后有數萬名建設者投入延慶賽區建設,將藍圖變成現實。

  攻堅克難釋放熱量激情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比賽專用雪道垂直落差約900多米,最大坡度接近70%,山地作業條件復雜,雪道建設經驗欠缺……一年四季,山頂的建設者棉衣從未離身。盛夏時節,是現場最“溫和”的時候,即便白天陽光晒得人臉發燙,但晚上山風仍能把人凍得發抖。

  “每個人就像一個火爐上的水壺,一直處於沸騰的狀態,不斷釋放著最大的熱量和激情。”來自北京城建的項目經理張潔感慨。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賽道及附屬設施已通過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認証,已具備辦賽條件。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是中國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最高設計時速約135公裡,施工難度很大、施工工藝很復雜。”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魏說,中心於2020年9月完成制冰工作,成功通過國際雪車雪橇聯合會場地認証。

  自主創新凝結智慧汗水

  縱觀整個賽區,無論是從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賽道遮陽系統,還是為消防作保障的太陽能、風能加熱儲水罐,處處凝結著建設者的智慧與汗水。

  在高山滑雪項目建設中,為克服山體海拔高、地形起伏大、滑雪賽道落差大難題,項目團隊借助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和無人機三維測繪掃描技術,在電腦裡模擬出一整座小海陀山,又利用航測無人機對地形地貌進行精准測量校對,比傳統的方格網測繪提高了數十倍工效。

  雪車雪橇項目賽道的建設者走出一條自主創新之路:為建設空間三維扭曲、能夠承受反復制冷、融化的混凝土賽道,研發全新的混凝土材料﹔為確保賽道混凝土以毫米級精度精准澆筑,項目招募20名國內人工噴射手,確保一次性澆筑成功。目前,工程申請專利133件,受理、授權105件。

  “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始終

  延慶冬奧村的6個“居住組團”和1個“公共組團”散落在山林間,總建筑面積約11.8萬平方米。“我們在凸顯冬奧村‘山林場館,生態冬奧’設計特色中把‘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工程建設始終。”北京住總延慶冬奧村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劉雲龍說。

  據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介紹,延慶冬奧村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奪山景。比鄰而居的山地新聞中心建筑風格與冬奧村相融合,共同體現山林之美。

  為保護賽區自然資源,減輕施工帶來的生態干擾,建設者始終將生態修復作為重要工作內容。“我們對冬奧村建筑施工表面的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設完工后全部原土覆蓋,所有珍貴樹木均進行了原地和遷地保護。” 劉雲龍介紹。

  1000多個日日夜夜的奮斗,一個生機勃勃的延慶賽區蓄勢待發。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