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備戰 積極創新應變

——2021年,看體壇新局(中)

本報記者 李 碩 孫龍飛 王 亮

2021年01月0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1年,東京奧運會、成都大運會、陝西全運會等綜合性大賽將陸續舉辦,中國體育健兒積極備戰、創新求變。對於中國體育,這是探索求新應變發展路徑的契機,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發展添彩的目標堅定不移。

  新年伊始,各項目國家隊已經開啟了新征程:賽艇隊在浙江千島湖劈波斬浪,舉重隊在海南五指山訓練基地苦練體能,射擊隊通過隊內對抗賽檢驗集訓效果……

  2020年,中國各項目國家隊積極創新求變、應對調整,通過集中拉練、分批次軍訓、線上對抗賽、體能大比武等形式“防疫情、保備戰”,收獲一批好成績。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數據顯示,中國健兒2020年在3個項目上獲得4項世界冠軍,創造1項世界紀錄。

  2021年,東京奧運會、成都大運會、陝西全運會等綜合性大賽將陸續舉辦。對於中國體育,這是探索求新應變發展路徑的契機,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發展添彩的目標堅定不移。

  奧運延期,各項目國家隊及時調整

  5項比賽超3項世界紀錄,國家步槍射擊隊在1月1日的隊內考核賽上交出了好成績。中國射擊步手槍項目在2019年就已獲得東京奧運會滿額參賽席位,幾乎每月一次的隊內考核賽成為隊員目前保持狀態、提升水平的重要手段,多場比賽還進行網絡直播,營造更濃郁的競爭氛圍。

  “這次跨年對抗賽的賽程、賽時都完全仿照東京奧運會的安排,檢驗了近一個月來的冬訓效果。”國家步槍射擊隊領隊王煉說,今年還將繼續營造以賽帶練、以賽促練、賽練結合的備戰氛圍。

  如何在封閉訓練中讓運動員保持甚至提高競技狀態,是擺在所有運動隊面前的考驗。國家舉重隊輾轉多地進行轉訓,用新環境刺激運動員興奮度,科研團隊還精心制定每天7點的早操內容,引入趣味元素。

  科技助力是東京奧運備戰的一大亮點。“近期我們又將一批康復設備運到五指山,幫助運動員及時恢復,為隨后的大強度訓練做好儲備。”國家舉重隊科醫團隊負責人李清正說。

  國家賽艇隊的運動員和保障人員比例如今也接近1︰1,惡補短板、苦練體能是這次冬訓的要點。據領隊徐權介紹,經過測試和評估,隊員目前的水平已超過2020年年初,為2021年的沖刺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們針對每一名選手和每一條賽艇在近期訓練比賽中暴露的問題,制定嚴格計劃。”徐權說,運動員已經從前期體能訓練中嘗到甜頭,“有了陸上打造的強大體能,才能在水上將技戰術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

  大賽扎堆,運動員提升“續航”能力

  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運動員原有的備戰周期和節奏需要調整。2021年,面對奧運會、大運會、全運會等多項賽事密集舉行,如何提升運動員“續航”能力,無疑是擺在隊伍面前的重大課題。

  大賽扎堆,需要將備戰眼光放得更遠,在人才儲備、科學訓練、資源調配等方面統籌規劃、協同作戰。

  “最重要的還是要繼續加強體能、心理等層面的保障。”中國擊劍協會奧運備戰部部長邵靜說,國家擊劍隊目前正在海南瓊海進行冬訓,提升體能和補上技戰術短板是本次訓練的重點,要為2021年的最后一站奧運資格賽做足准備。

  2020年,國家柔道隊發起由國家隊帶動地方隊的大集訓,按照排名計算積分,有潛力的地方隊年輕選手可以進入國家隊集訓。“大集訓是以東京奧運會備戰訓練為重點,同時統籌兼顧杭州亞運會、巴黎奧運會人才梯隊建設。”中國柔道隊副總教練傅國義介紹,2020年共進行了4次大集訓,以國家柔道隊為主,也充分調動了各省區市隊的積極性。

  大賽接踵而至,人才儲備布局越早對備戰越有利,在人才選拔過程中,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成為不少項目的“先手棋”。目前,中國馬術隊已經有4人6馬達到奧運達標線。馬術運動取得突破,離不開社會力量的推動。

  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000多家馬術俱樂部,有能力參加國內國際賽事的俱樂部達到300余家,國家馬術集訓隊隊員大多來自俱樂部。“馬術運動投入高、專業性強,社會俱樂部力量的投入,為這項運動帶來更多生命力。”中國馬術協會媒體信息部部長馬佳玥說。

  辦好比賽,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建設體育強國的進程中,體育改革也在向縱深推進。辦好比賽,不僅要在競技層面實現突破,也要讓體育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為城市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8月,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舉辦,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預計參與全部18個項目比賽。2020年9月至11月,負責組團工作的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陸續組織專家組進行組隊方案專題論証研討會,根據項目在各高校開展情況,確定田徑、游泳等10個項目在2021年3月至6月開展全國選拔賽。

  以籌辦大運會為契機,體育也在改變成都的城市風貌和居民的生活方式。一條條健身綠道密織成網,跑步、騎行或是輪滑、羽毛球,“15分鐘健身圈”正在成都人的家門口形成。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9月在陝西的13個市區舉辦,這是全運會首次走進中西部地區,也是首次實現多城市布局場館和比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地新建改建場館,不僅極大改善各地體育場地設施條件,還有望為陝西吸引到更多國內外體育賽事落地,促進體育產業蓬勃發展,“充分體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的辦賽理念。”

  隨著全運會進入“陝西時間”,體育也讓三秦大地煥發活力。第十四屆全運會選取群眾基礎廣、參與程度高的項目作為群眾競賽項目,讓更多人有機會登上全運會的舞台。據陝西省體育局數據,陝西已經開展“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2000余場次,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3%。

  當體育的魅力超出賽場,就能給越來越多的人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