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人民警察為人民”(金台銳評)

倪 弋

2021年01月07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0日我們即將迎來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充分肯定人民警察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貢獻,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明確要求,為人民警察事業發展和隊伍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警察隊伍牢記宗旨使命,忠誠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他們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務面前不怕疲勞、連續奮戰﹔在平凡工作崗位上辛勤工作,無私奉獻,長期默默無聞、甘當無名英雄。實踐証明,我國人民警察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僅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就有1.6萬余名民警英勇犧牲,10余萬名民警負傷,3700余名民警被評為烈士。中國人民警察隊伍為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庄嚴承諾。

  對人民警察隊伍而言,“中國人民警察節”既是榮譽也是責任,既是激勵也是鞭策。人民警察隊伍要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警方針,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要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鍛造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鐵一般”的人民警察隊伍。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歷史條件下,人民警察隊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