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浪費提供法治保障(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1年01月0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風氣的形成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向法律要規范、向制度要動力,也需要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把體現中華民族勤儉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法律規范,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食品消費的基本行為准則,有利於更好弘揚新時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

  近日,反食品浪費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以法律形式制止餐飲浪費,邁出了重要一步。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將近年來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律規定,明確各相關主體的責任,有利於建立弘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的長效機制。當前,法律草案初立,尚在審議階段,但相關報道甫一公布,就引來輿論熱議,受到廣泛支持。這足以說明,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氛圍日趨濃厚,依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正在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用法治引領節約糧食新風尚,離不開全社會的參與。從法律草案公布的內容看,對餐飲服務提供者來說,應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對消費者來說,造成明顯浪費的,餐飲服務提供者可以收取處理廚余垃圾的相應費用﹔對廣播電台、電視台、網絡音視頻服務提供者來說,制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會被責令改正、給予警告,甚至被處以罰款。由此不難看出,無論哪個環節,都要堅持適量、適度、適中原則,減少餐桌上的浪費。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2018年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中國城市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從現實生活場景看,宴請點餐時為了面子,隻管“多多益善”,無視剩下多少﹔網絡直播時為了博取眼球,“大胃王”不惜假吃、催吐……種種助長浪費之風的行為,理應堅決糾治。依法反對食品浪費,就是要促使食品消費回歸理性消費的正途﹔依法監管食品浪費,就是要給肆意浪費行為戴上“金箍”。從長遠看,法治將為涵養節儉品質、塑造朴素美德提供助力。

  好風氣的形成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向法律要規范、向制度要動力,也需要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為全社會狠剎奢侈浪費之風樹立了標杆。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嚴格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推進單位食堂節儉用餐,“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以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反食品浪費法草案規定,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應當細化完善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規范,加強管理﹔公務活動用餐應當推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用餐數量和形式。廣大黨員干部理應走在前、作表率,貫徹落實好各項制度規定,為推動全社會節約糧食和資源作出應有貢獻。

  風俗者,天下之大事也。把體現中華民族勤儉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法律規范,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食品消費的基本行為准則,有利於更好弘揚新時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以此次立法為契機,引領帶動全社會構建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必能讓我國糧食安全更有保障,讓經濟社會發展更高質量、更可持續。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