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是一種魅力 也是一種力量

2021年01月05日09:56  來源:青海日報
 

  世間奇花千萬種,而我卻獨愛梅花。這種愛不在於它暄香遠溢,而在於它風霜傲骨。它無畏、堅韌,在寒冬臘月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歡樂和美的享受。

  由此,我想到了去年的冬天。在那大疫彌國、萬家閉戶、滿城空巷的日子,我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通過各種媒介了解全國乃至世界的疫情變化。不久后,收到了第十四屆冬運會延遲舉辦的消息,又看到東京奧運會延遲舉辦的消息,緊接著就是暫時停辦各類賽事活動的消息……一時間,似乎所有的比賽和期待都離人們遠去。

  但體育有著它特殊的使命和凝聚力,艱難時期,它以特有內質給予人們的歡樂和信心不可替代。宅家不出,也能參加體育鍛煉。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青海省所有的場地場館全部關停,但是以“健康青海人·健身抗疫情”的線上健身、線上運動會以及線上親子運動會等“雲端”賽事活動迅速通過雲端活躍起來,切陽什姐、紀曉晶等世界冠軍紛紛為活動代言,一批體育達人從運動場走進直播間,帶領大家健身打卡,每天按時科學鍛煉慢慢變成了很多人的行為養成,也成為了一種時尚。

  屏幕上,方艙醫院裡的醫護人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和患者一起跳廣場舞,打八段錦,練太極拳,做五禽戲,他們用燦爛的笑容一掃病室中的陰霾。與此同時,競技體育帶來的好消息振奮人心。2020年元宵節的晚上,中國女籃以三戰三勝的成績獲得奧運資格,比賽前女籃隊員們為抗擊疫情加油助威的視頻在網上迅速走紅﹔中國珠峰測量登山隊在中國人首次登頂珠峰、人類第一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周年之際,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成功登頂並准確測得珠峰最新高程為8848.86米﹔2020年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中國游泳隊打破了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世界紀錄﹔隋文靜、韓聰、谷愛凌等運動員接連在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在賽場上不約而同高喊“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那一刻,那溫暖人心的體育力量濕潤了多少雙眼睛。

  匯聚力量,凝聚人心,振奮精神,昂揚向上,體育是一種魅力也是一種力量。近年來,全省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驕人,綜合實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群眾體育豐富多彩,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體育產業增量明顯,產值規模不斷增大﹔品牌賽事成果豐碩,成為宣傳青海、宣傳地方的“金字招牌”和人文交流的紐帶,擴大了青海的知名度。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