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書寫法治中國新篇章(金台銳評)

張 璁

2020年12月31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首2020,“法治”在這極不平凡的一年裡,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這一年,“法治”的力量熔鑄在我們抗擊疫情時的團結一心裡,銘刻在我們面對復雜國際形勢時的戰略定力裡,凝結在我們完成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的艱苦努力裡,為中國續寫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跡”的新篇章。

  在這一年,召開了在黨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順應黨心民心和時代要求,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確立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不懼風雨,法治是我們的底氣﹔穿越風浪,思想引領著方向。“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202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進行了波瀾壯闊的法治國家建設實踐,為這一重要論斷寫下了最生動的注腳。

  這一年,“法治”的堅守支撐起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刻,法治成為了同心抗疫關鍵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面發力﹔在復工復產的日子裡,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主動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大局,更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從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到香港國安立法,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始終重視法治、厲行法治,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這一年,“法治”的保障托起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伴隨著人民大會堂響起的經久不息的掌聲,民法典的審議通過,讓中國的民事權利保障迎來了一個全新時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滌蕩污泥濁水,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平安中國”這張國家名片更加亮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更加公正高效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這一年,對“法治”的追求淬煉出隊伍忠誠擔當的力量。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從啟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到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加快推進,全面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為法治中國奠定堅實基礎。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2021年是建黨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面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既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