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南稅務:拓寬醫保繳費渠道 讓百姓辦事更便捷

2020年12月25日17:0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進入微信城市服務模塊——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服務頁面,輸入自己姓名和身份証號,然后點擊繳費。”近日,青海多杰裝飾裝修有限公司員工馬明理,在稅務干部的輔導下通過手機微信完成了醫療保險繳費。他說:“自己是干裝修的,就怕有個意外,現在用微信就能方便繳醫保,非常方便,心裡踏實多了。”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醫療保險繳費,國家稅務總局黃南州稅務局在加強社保繳費信息化建設,持續優化繳費服務上下足功夫,確定同仁市、尖扎縣兩地為首批試點地區,推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銀行委托代征和微信“二維碼”繳費試點單位。想繳費人所想,急繳費人所急,制定“稅務——鄉鎮——村委(社區)”宣傳服務主線,採取“線上+線下”方案,向廣大城鄉居民宣傳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方式的變化,鼓勵引導居民及時持社會保障卡前往就近銀行網點,或者通過微信完成年度繳費。

“這個好,按流程圖示操作,最多2分鐘就把費繳了。”霍爾加社區工作人員韓阿乙舍成功為父母繳納了2021年度城鄉基本醫療保險,他還建議:“我們社區還有很多空巢老人和腿腳不便的老人,希望稅務干部能和我一起上門服務幫助他們繳費。”

針對偏遠地區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醫保繳費需求,同仁市、尖扎縣稅務局成立便民服務小分隊,把服務送到家,打通繳費“最后一公裡”堵點,受到群眾歡迎。

黃南州稅務局加強與醫保部門的數據對接,將無繳費數據、無法繳費等問題,第一時間進行協同處理,耐心細致做好繳費服務,確保繳費人能正常繳費。此外,稅務人員還深入各農商銀行服務網點,了解繳費人體驗和訴求,及時反饋溝通,協同提高服務效率,壓縮繳費時間,精簡資料,解決網點繳費“慢”“卡”等情形。

截至目前,青海省黃南州試點地區,通過農商銀行成功繳費35548筆,扣款1110萬元﹔通過微信成功繳費21846筆,扣款684萬元。醫保繳費工作推進平穩,群眾反映普遍較好。(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薛攀、張敬)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