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肉村的冬日暖陽

2020年12月24日17: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海南州貴南縣森多鎮斯肉村,距縣城32公裡,平均海拔超過3400米,群眾居住分散,隆冬12月室外平均氣溫接近零下20℃。

走進牧民尕日麼的家,寬敞的屋子裡陽光明媚,室內用水、用電設施一應俱全。“這是政府危房改造項目給我們貧困戶蓋的房子,全村147戶都有了安全住房,家暖了,心也就暖了。”尕日麼笑呵呵的說,來年他准備存點錢,開一家牛羊肉鋪子。

項智才讓是國家稅務總局海南州稅務局2016年派駐斯肉村的第一書記。“還記得那時候斯肉村的村民們都靠燒牛糞取暖,一到冬天屋子裡就冷得厲害。尕娃娃們都是放牛的一把好手,其實他們更應該坐在教室裡學知識。”項智才讓說。村民的思想觀念最難轉變,破除安於現狀和等、靠、要思想僅是邁向脫貧致富的第一步。

幫扶需要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稅務部門、駐村干部和村兩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貴南縣斯肉村實施中央財政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加快落實畜牧養殖扶貧項目,積極協調飲水和危房改造等扶貧產業項目。同時,不斷提升勞務輸出幫扶力度,大力開展獸醫、烹飪、手繡等專業技能培訓。

2019年,斯肉村村集體經濟“破零”,政府投資71萬元入股塔拉光伏電站,實現年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2020年,道路建設項目238萬元資金到位,斯肉村完成了村主干道的道路硬化工程,原先的崎嶇土路變成了如今村民通往美好生活寬敞路。

“扶貧既要輸血,還要造血。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加上轉變思想,自立自強,群眾的日子就會越來越好。”項智才讓說。

冬日的斯肉村依然寒冷。看到新生活新希望的群眾,心頭有一輪暖陽,生活有了盼頭,一定會越來越好。(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趙建政、王倩)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