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過后盡開顏

——“3·20”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回訪評查見聞

2020年12月24日10:23  來源:青海日報
 

  近期,青海省對涉黑涉惡挂牌督辦案件的回訪評查工作正在進行中。12月4日,青海省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省直回訪評查組前往門源回族自治縣,對一年前已辦結的“3·20”青海省首起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開展回訪評查。回訪評查組通過查閱案卷,走訪、約談受害人、關聯人,同當地干部群眾、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交流,了解辦案效果,傾聽意見建議。記者作為回訪評查組成員,全程參與並採訪。

  打掉黑惡勢力大快人心,老百姓稱是一件大好事

  提起謝某有、孔某亮為首的黑社會犯罪分子在門源稱霸一方,開設賭場、抽頭漁利,非法高利放貸、暴力討債,故意傷害,盜採礦產資源……受訪群眾至今心有余悸。

  當年的孔某亮們在當地有多“厲害”,氣焰有多囂張?一位受害人對回訪評查組說:“那時孔某亮好像就是‘法律’,他說對就是對的,他說錯就是錯的。”

  黨中央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讓門源一掃陰霾。2019年3月20日,西寧市城東區人民法院依法一審公開宣判了該案,29名被告人受到法律嚴懲。同時一批充當“保護傘”的違法亂紀分子迅速落網。祁連山下的門源又恢復了靜美與祥和。

  “案件宣判后社區召開了居民大會,通過宣傳大家都知道了案情,老百姓心中有底了,不像以前那樣出個門都害怕了。”浩門鎮人大代表、氣象社區副主任閆志萍說。

  縣政協委員、縣教育局團委書記馬艷說,“‘3·20’案件的破獲彰顯了黨中央掃黑除惡的決心,打響了青海省的首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縣律師事務所主任田興琳說:“孔某亮等黑惡勢力分子沒被抓獲前,對全縣方方面面影響大。破案之后,大快人心,老百姓都說是一件大好事。”

  對於麻蓮鄉年輕的女副鄉長楊啟萍來說,最大感觸就是現在走夜路不再害怕了。“以前女孩子們出去玩,要是晚了走在路上會害怕。現在晚上11時出門都不怕了,滿滿的安全感。”

  受害人汪某某說:“現在馬路上車剮蹭了,大家一是一、二是二,按照法律該咋辦咋辦,不會再說給孔某亮打電話,現在的社會治安公平公正了。”

  “以前都說過門源的黑社會‘砝碼’,老百姓們辦個事情害怕得吃不住。這個黑社會團伙打掉以后大家安心多了,恐懼感沒有了。大家真心感謝黨和政府,為廣大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說到這裡,花園社區主任馬成恩難掩激動之情。

  “現在國家嚴厲打擊黑惡勢力,對我們老百姓來說是一件大好事,通過掃黑除惡,讓我們更加有安全感了!對於村民們來說,孔某亮這個案子也給大家上了一堂法律課,受到了很好的法律教育。”浩門鎮南關村主任馬向明說。

  鏟除社會毒瘤,彰顯公平正義

  “作為與老百姓接觸最多最密切的干部,你對孔某亮這個案子的審判結果怎麼看?還有哪些建議和期待?”座談會上,回訪評查組專家問到。

  安全感提升了,是大家共同的感受。據介紹,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門源縣的社會治安明顯好轉。今年元月至11月,門源縣公安局共立刑事案件21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

  “給群眾上了一堂非常生動的法治課。孔某亮在我們這裡名聲很大,以前大家都覺得沒人能拿他怎麼辦,自從他被依法嚴懲后,大家會說孔某亮都被法律制裁了,你有多厲害。這樣也化解了很多矛盾,小吵小鬧也不會再升級為大的矛盾。”楊啟萍說。

  “掃黑除惡以后,我們的社會環境更公平、公正了。隻要你是從事合法的營生,那你就努力干,不像以前有啥好事情都輪不到我們普通老百姓。”一位受害人對現在的社會環境表示滿意。

  田興琳說:“掃黑除惡給我們營造了一個更加安定有序的生活環境,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更要發揮積極作用。”

  “在與社區居民們交談中能感受到他們的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希望掃黑除惡能形成一種長效機制,為老百姓營造一個平安祥和的工作生活環境。”康樂社區居委會主任張啟君說。

  縣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3·20”案件后,全縣對6個重點行業進行了整頓,特別是通過教育系統對全縣青少年進行了廣泛的法治教育,讓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

  汲取深刻教訓,修復淨化被污染的政治生態

  以謝某有、孔某亮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之所以在門源稱霸一方、有恃無恐,是因為背后有“保護傘”。

  “‘3·20’案件后,我們縣出台了關於加快修復政治生態的措施,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五個方面制定了三十條措施,政法系統也開展了查找不足、汲取教訓的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縣委政法委副書記孫衛國說。

  “通過‘3·20’案件反映出了我縣公安系統隊伍出了問題,執法、辦案出了問題,教訓很沉痛。鑒於此,我們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在縣委政法委的統一部署下,開展了正風肅紀等一系列教育整頓活動,通過近2年時間狠抓隊伍建設和執法辦案工作,目前我們的隊伍建設尤其在紀律作風方面明顯好轉,廣大公安民警依法、規范辦案意識尤為增強。”門源縣公安局常務副局長聶才郎說。

  門源縣人民法院開展了紀律作風大整頓以及執法規范年建設活動,對於近年所辦理的案件開展了回頭看,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門源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楊延靖說:“作為法律監督機關我們著重在立案監督、社區矯正人員回訪等方面做好監督工作,對相關行業部門,充分發揮好檢查意見書的作用,做好行業清源督促整改,幫助相關行業部門堵塞漏洞,建立長效機制。”

  “這件案子,讓我們發現了管理上的漏洞和缺失。”縣住建局副局長馬銀虎在發言時深有感觸地說:“通過縣掃黑辦提供的線索,我們對行業及時進行了整改,尤其是在工程領域方面,制定了門源縣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等實施細則。同時,通過這個案子,干部職工的法律意識和服務意識強了,嚴格依法依規的工作流程,重塑我們的形象。”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