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西兩地攜手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2日09:13  來源:青海日報
 

  12月4日,西寧市生態環境局與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在西寧市共同簽訂了《蘭州-西寧城市群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專項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標志著兩市在建立生態環境共治機制方面邁出了新步伐,也是兩市攜手共建蘭西城市群的新舉措。

  據悉,《協議》以攜手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核心,以共同加強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建立健全聯防聯控機制為主要措施,加強兩地合作。

  在加強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兩市將開展大氣、水、土壤等污染治理技術交流合作。相互借鑒在工業園區管理、企業技術升級改造、污染防治應對等方面好的做法與經驗。開展跨區域環境影響評價研討,提升源頭管控水平。成立流域水污染防治聯防聯控領導機構,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定期開展專題研究。加大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和飲用水源保護力度。加強各自轄區內污染源排查和管控,堅決查處環境違法行為。筑牢跨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法治屏障,建立自然保護區跨區域協作保護機制。

  在建立健全聯防聯控機制方面,將健全兩地危險廢物處置信息共享機制,建立危險廢物轉移快審快復機制。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機制,加強上下游溝通協商,協同管控,快速反應﹔共同爭取資金探索建立上下游環境應急預警系統。共同研究推進生態保護補償工作,形成流域保護和治理的長效機制。及時快速採取有效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影響,進一步提高兩地沙塵天氣預警水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