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互信 共踐共行

——二〇二〇年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綜述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0年12月08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穿越千年,誠信守信文化在新時代依然綻放著璀璨之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意識、契約精神、守約觀念是現代經濟活動的重要意識規范,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的重要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踐共行——攜手推進網絡誠信建設”為主題的2020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在山東曲阜舉行。自2018年舉辦以來,大會已逐漸成為網絡誠信領域集智聚力、展示成果的重要平台,以及誠信建設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

  當歷史與現實相連接,厚重文化與時代浪潮對話,怎樣構建共踐共行共享新格局,讓誠實守信成為社會風尚?

  “把握網絡特點、堅定攜手同行,在更高層次上謀劃和推進新時代網絡誠信建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提出要積極培育網絡誠信文化,不斷健全網絡誠信制度,堅決懲戒網絡失信行為,廣泛凝聚網絡誠信合力。

  近年來“誠信山東”名片不斷被擦亮:從建立山東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到完善信用法規制度﹔從建設山東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到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從創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到全省啟動誠信宣傳教育,扎實的信用建設逐步夯實高質量發展之基。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致辭中表示,要從著力完善現代征信體系、夯實法治保障、健全激勵機制、完善信息共享機制、優化社會生態等五個方面,把誠信山東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盡管我國部分省份已出台省一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地方性法規,但在互聯網領域失信行為仍然屢禁不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說,要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面進入法治軌道,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征信體系,加強失信懲戒。

  網絡技術助力提升誠信治理水平,對網絡誠信突出問題進行綜合治理,金融機構和客戶攜手共建金融誠信生態,打擊營銷號堅持數據真實……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山東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王小雲,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等嘉賓,圍繞構建共踐共行誠信新格局,貢獻真知灼見。

  7日下午,“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論壇”“電子商務誠信建設論壇”“大數據與城市信用體系建設論壇”“青年與網絡誠信建設論壇”“互聯網金融領域誠信建設論壇”5場平行分論壇舉行,與會嘉賓圍繞建設守信互信網絡文明,碰撞觀點,凝聚共識。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必須及時“亮劍”。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在大會上發布“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謠榜”,對傳播范圍廣、負面影響大的謠言集中辟除。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不強。誠信者,天下之結也。中華美德源遠流長,吾輩須以史為鑒、誠信立人。值此2020中國網絡誠信大會之際,共聚尼山聖賢地,攜手立此誓約……”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獲得者、雲南婭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黃薇,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分部經理汪勇等6位青年代表走上台,宣讀《尼山倡議》。

  朗朗聲音,發自肺腑,字字鏗鏘,一如從曲阜孔廟傳出來的歷史回響,二者相互激蕩。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