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能源單日發電量首次突破一億千瓦時大關

董潔 王國棟 王宏霞

2020年12月05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底,青海新能源裝機容量2138萬千瓦,佔青海電網總裝機容量的57.4%,較去年同期增長37.6%,青海已成為全國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集中式光伏發電量最大的省份。僅12月2日當天,青海單日新能源發電量首次突破一億千瓦時大關,達到1.02億千瓦時。其中,光伏發電量為0.53億千瓦時,風電發電量為0.49億千瓦時,總量創歷史之最。

今年以來,國網青海公司建成投運5項新能源並網配套工程,協調加快特高壓配套電源建設,服務500萬千瓦新能源一次性並網,“青豫直流”工程配套的3台調相機加裝完成並並網運行,為青海“綠電”送出裝上了堅強有力的“穩定器”。今年7月,這條電力“高速公路”正式啟動低端系統帶電運行,截至11月底,已累計外送清潔電量29億千瓦時,有力支撐了青海清潔能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優化配置。

據悉,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納,加強電網實時運行管控,大力發展電網友好型新能源發電技術、大電網調度控制技術,優化安全控制策略,確保電網長周期安全運行。截至11月底,已累計外送清潔電量超240億千瓦時,預計到年底,外送清潔電量有望超過260億千瓦時,創歷史峰值。搶抓“新基建”發展機遇,在原有青海能源大數據平台基礎上,建成基於工業互聯網架構的新能源大數據平台,為構建新能源行業數字生態,加速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提供了支撐。推動“源網荷儲”協同發展、互惠共贏,全國首個共享儲能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於今年6月在青海正式運行,截至10月底,省內共享儲能電站累計充電電量3530萬千瓦時,充放電效率79.46%,新能源增發電量3639萬千瓦時,實現了儲能電站的有效利用,促進了新能源消納。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