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18年增長38倍

【查看原圖】
任龍祥、高山供圖
任龍祥、高山供圖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0年12月04日12:42

人民網西寧12月4日電(蔣瑩)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監測數據顯示,近年來,隨著封湖育魚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截至目前,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恢復到10.04萬噸,較上年增長7.9%,較保護初期2002年增長38倍。

青海湖裸鯉,俗稱湟魚,是青海湖中唯一的水生經濟動物,處於青海湖整個生態系統的核心地位。1964年青海湖裸鯉被列為國家重要和名貴的水生經濟動物﹔1994年《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將其列入魚類優先保護物種二級名錄﹔2003年青海湖裸鯉被列為青海省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2004年被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

上世紀80年代開始,青海省政府連續5次實施封湖育魚﹔進入本世紀,已累計19年封湖育魚,期間禁止任何人捕撈。此外,當地政府加大力度打擊違規盜捕湟魚行為、修建“過魚通道”、實施人工增殖放流工作,目前,已累計放流青海湖裸鯉1.56億尾。如今每年湟魚洄游期間,“半河清水半河魚”的壯觀景象十分震撼。

監測數據顯示,近年來,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持良好,濕地面積持續增加,水體自淨能力明顯提高,水生生物資源量同步增加。隨著青海湖裸鯉種群資源進入恢復期,青海湖越發迷人,“以魚淨水、以魚養水、以魚抑藻、以魚控草”的生態模式已經形成。

分享到:
(責編:劉沛然、馬盛楠)

圖集精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