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智能” 開創西寧居家養老新體驗

2020年12月02日11:4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鄧廣斌老人全家福 蔣瑩攝

人民網西寧12月2日電(蔣瑩)寒風、驟雪。72歲鄧琳老人的家中暖意融融,書桌上,一張全家福滿是溫馨。“家裡面好久沒來過這麼多年輕人了,快進來……”說話的是鄧琳的老父親鄧廣斌,95歲高齡的他身體依然硬朗。

“父親是1958年從北京工商部支援西北建設來到青海的,去年母親去世后,他就一個人住,兒女們都在外地,西寧就剩下我和愛人,還有老父親,我們這一家三口算是兩個空巢老人和高齡老人了。”鄧琳說。

鄧琳介紹居家養老設備安裝情況 蔣瑩攝

就在上個月,西寧市城西區民政局為鄧廣斌老人家率先安裝上了家庭養老床位。無線緊急呼叫器、小夜燈、門磁感應器……走進老人屋內,一個個智能化設備周到齊全,同時,在衛生間內還裝有馬桶扶手,門口處配備智能監控。“老人夜間起床,隨手就能開燈,有緊急情況按呼叫器,為我們照顧老人起居省了不少心。”鄧琳說。

衛生間養老設施安裝 蔣瑩攝

智能設備入戶、適老設施入戶、專業服務入戶。今年11月,西寧市城西區率先在青海省探索設置家庭養老床位,根據老人及其家屬的實際需求,為家庭安裝“一鍵呼叫”、健康監測、語音和視頻通話、視頻監護、警報感應等智能設備設施,同時,根據老人定制的服務內容,安排護理人員定期為居家高齡、失能及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定期檢查、上門巡診等連續性的健康管理服務和醫療服務。

護理人員上門為老人測量血壓 蔣瑩攝

“居家養老設施設備政府最高補貼3000元,上門服務政府最高補貼180元,也就是說,在安裝智能設備和適老化設施的同時,老人還可享受價值180元的上門服務項目。”西寧市城西區民政局副局長郭漢一說。

截至目前,西寧市城西區共安裝居家養老設施204套。有安裝需求的家庭,特別是60歲以上特困、80歲以上高齡,獨居、空巢老人,均可前往區民政局提出申請,通過老人能力評估和家庭評估后,方可入戶安裝。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