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年節約10.89億 青海藥品耗材採購成本逐年下降

2020年11月30日16:5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醫療保障局發布採購情況 蔣瑩攝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蔣瑩)近年來,青海省醫療保障局不斷加大招採力度,擴大採購品種和范圍,通過參加國家採集、組織省級採集和加入省際採購聯盟三種方式,兩年來,累計年節約採購資金達10.89億元,不僅顯著降低了群眾藥費負擔,也極大提高了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部分零售連鎖藥店也加入了藥品集採。

其中,在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方面。目前,國家已組織完成三批112種藥品、一批高值耗材冠脈支架的集中帶量採購。第一批25個中選品種涉及常用的降壓、降糖藥和抗腫瘤等藥品,與青海省之前醫療機構採購價格相比,平均降幅76%,最高降幅98%。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使用量已超過預期使用量的三倍,年節約採購資金8526萬元﹔第二批32個中選藥品已於4月20日起在全省使用,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98%,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6523萬元﹔第三批55個中選藥品已於11月1日起在全省落地使用,平均降幅71%,最高降幅97%,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5300余萬元。

同時,國家組織開展第一批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中選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與2019年相比,同企業同產品平均降價93%,國內產品平均降價92%,進口產品平均降價95%,預計全省一年可節約採購資金3576萬元,青海省患者將於明年1月起用上降價后的冠脈支架。

今年,青海省醫保局拿出46種基本藥物開展第二批藥品帶量採購,46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47%,最高降幅99%,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6.86億元﹔首批採購的留置針和輸液器,留置針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88%,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4200余萬元﹔輸液器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90%,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3800余萬元。第二批耗材雙腔心臟起搏器,平均降幅13%,最高降幅41%﹔第三批人工關節類耗材,計劃年底完成採購。

當前,青海省通過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改革,初步實現了政府得民心、百姓得實惠、醫院得發展的改革目標,達到了政策可落地、企業可接受、醫院可執行、患者可放心的預期效果。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