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戰略資源 培育新興產業 提升配置效率

青海國投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2020年11月30日09:07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25日,記者從青海省國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獲悉,根據青海國投2020年第三季度合並財務報表顯示,已實現利潤總額27億元,效益類指標明顯改善,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近年來,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和青海省國資委決策部署,青海國投以服務青海發展戰略為根本,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建設“全國一流的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為目標,在探索打造治理規范、制度科學、運作專業、管控有力、競爭力強的國有資本運營平台過程中,培育資源能源、金融服務、戰略新興等產業,為青海省經濟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青海國投子公司鹽湖股份實現營業收入160.18億元,同比增長3.49%,實現淨利潤21.18億元,大幅扭虧為盈﹔西寧特鋼結構優化效果明顯、實現扭虧為盈,綠電集團、西寧低碳效益持續向好,發投鹼業降本增效成效顯著。此外,青海國投還在積極開展改革探索,提升配置效率。

  聚焦資源清潔開發。青海國投支持鹽湖股份搞好循環開發利用,走清潔生產之路﹔年產60萬噸烯烴、多才瑪鉛鋅礦等資源綜合開發項目正在推進中﹔發起成立三江源生態保護基金會,探索三江源生態保護長效機制﹔引入中國環境科學院吳豐昌院士團隊,申報“資源生態修復與綠色發展”工作站,為資源清潔開發利用建立智力支撐。

  打造金融服務平台。青海股權交易中心開拓中小微企業“綜合金融服務”工作,挂牌企業420家,股權托管金額達217.68億元﹔新設青海科創專板,15家企業入駐,助力青海科創型企業發展﹔完成青海全省35家非上市商業銀行的股權集中登記托管工作,托管總股本69.15億股。

  培育戰略新興產業。青海國投子公司綠電集團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到812兆瓦,裝機規模位居省屬企業第一﹔清潔能源項目平均等效利用小時數達到全省前列。青海國投組建的青海省數字經濟發展集團,構建了“運管分離”的青海“數字政府”管理新體制,加快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數字經濟生態體系。

  據青海國投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學軍介紹:“青海國投承擔著國有資產運營處置、國有股權管理、國有資本投融資的戰略任務,是青海省改革國有資本運營和授權經營體制、建立完善的市場化運行機制和戰略管控體系的重要平台。未來五年,我們將繼續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產業結構調整,有效地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提升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和增值能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從而取得新的突破。”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