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淮陽區

生態建設引領區域發展

2020年11月30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鄭州11月29日電 (記者龔金星)記者日前從河南周口淮陽區獲悉:隨著總投資12.04億元的龍湖濕地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項目開工,龍湖將再一次升級改造。近年來,淮陽以龍湖生態質量提升為切入點,通過生態建設引領區域發展。

  淮陽龍湖由4個湖區連綴而成,面積1.6萬余畝。從2009年開始,淮陽開始建設河南淮陽龍湖國家濕地公園。為此,淮陽成立了龍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站,沿湖設小季庄、荷花碼頭北等5個監測和巡護點,對濕地公園內所有區域進行24小時實時監測。此外,淮陽每年都要邀請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知名專家到龍湖考察,分析淮陽龍湖水生態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對淮陽龍湖水pH值、透明度、氣味、顏色、氯化物等指標進行測定。

  2015年底,淮陽龍湖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2019年,《周口市淮陽龍湖保護條例》開始實施。兩年來,累計退耕還濕100余畝,退塘還湖200余畝,制止填湖造宅10起。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