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實現全覆蓋

2020年11月29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截至目前,青海省已累計投資24.8億元,全面推進農牧區環境綜合整治,整治村庄和游牧民定居點4515個,實現全省農牧區環境綜合整治全覆蓋。

  近年來,青海省以設施建設切實提升治理水平,實施農牧區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工程,覆蓋全部項目村庄和游牧民定居點,配置垃圾箱、垃圾收集轉運車輛,基本建立了“戶保潔、村收集、鄉鎮轉運、縣(或鄉鎮)處理”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實施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工程,在全省環境敏感、規模較大、具備條件的村鎮建設污水處理站、配套建設污水收集管網,項目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處理。

  同時,青海省在制定發布《農牧區生活污水處理技術指南》《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排放標准》等規范標准基礎上,因地制宜推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設施運行模式。其中,西寧市湟源縣政府成立專業公司提升城鄉生活垃圾收集處理一體化服務水平﹔海東市平安區城鄉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設施統一建設運行,實現網格化管理﹔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入第三方企業運營,並實現智能化監管,尤其是海南州貴德縣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模式和經驗做法被生態環境部列為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鄉村振興的典范。

  在此基礎上,青海省還針對三江源等重點生態功能區垃圾填埋場選址難、填埋取土破壞生態等問題,組織研發適用於高寒缺氧條件的生活垃圾智能化高溫熱解處理技術與設備,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等縣試點取得初步成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