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怎樣預防“暖氣病”(信息服務台)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11月29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季降臨,北方地區逐步進入供暖季。暖氣來了,人們享受室內溫暖的同時,讓人不爽的“暖氣病”也如約而至。

  供暖期間,不少人早上醒來會感到口干舌燥,甚至還會鼻腔出血,這是由於家裡暖氣溫度過高、空氣干燥造成的。如果干燥持續時間過長,會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減少。再加上為保暖減少開窗通風,灰塵、細菌附著在黏膜上,很容易引發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支氣管哮喘等疾病。

  “‘暖氣病’其實不是一種病,不屬於醫學上的病種,是由於供暖帶來一系列的症狀。”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治未病科中醫師嚴利依說。

  嚴利依分析,出現“暖氣病”的原因在於,居民一般緊閉門窗保暖,空氣干燥、不流通。在這樣環境待久了,容易導致人體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出現不同程度的內熱和種種不適感,引發鼻咽干燥、流鼻血、渾身無力、頭暈惡心,出現煩躁不安、皮膚干緊等症狀。

  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會蒸發掉約1000毫升水分,其中經皮膚揮發600—700毫升,經呼吸道揮發300—400毫升。供暖后,室內干燥,人體丟失的水分就更多,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心血管、泌尿系統等身體多個系統都會出現不適應狀況。

  暖氣來了,“暖氣病”如何不要來?嚴利依把脈“暖氣病”,開出預防方——

  ◆身體補水

  溫暖的室內要注意給身體補水。每天需要飲用1.5—2升水,保証人體不缺水。同時可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如蘋果、梨、橘子、葡萄等。適當進食有溫熱性質的食品,如芝麻、蘿卜、番茄、荸薺、豆腐、銀耳等。在中醫藥膳方面,可以烹調雪梨羹、百合蓮子小米棗粥、山藥麥冬燉燕窩、川貝燉雪梨、玉竹銀耳湯等滋陰潤燥的食譜。

  ◆室內加濕

  除了用加濕器、擺放水盆外,在室內多養些綠色植物,最好選綠蘿、吊蘭等,這些植物葉面蒸騰的水分比較多,既可以調節室內空氣濕度,還可吸附有害氣體。

  ◆開窗通風

  室內溫度過高,容易導致咳嗽、嘴唇干裂等。要控制好室內溫度和濕度,並保持空氣流通。室溫最好在18℃到22℃之間,濕度保持在50%—60%,每天兩次至少半小時的開窗通風。

  ◆戶外鍛煉

  多到戶外參加體育鍛煉,以減少“暖氣病”的發生。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氣病”,宜在戶外進行打太極拳、練八段錦等養身健體的運動。當然,也應根據天氣情況和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來合理安排。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