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一鼓作氣 高質量 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1月27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海北藏族自治州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召開專題會議,圍繞“苦干六十天,圓滿收好官”行動,分析形勢、查找不足。把各類問題整改、強化產業扶貧、擴大穩崗就業、推進消費扶貧、防止防貧監測等十三項圓滿收官重點工作任務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咬定目標、扎實苦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從注重減貧進度到更加注重脫貧質量的關鍵階段,到了集中攻堅的關鍵時刻。海北州要求各級各部門一鼓作氣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促鞏固、謀長遠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問題整改、“補針點睛”專項行動、脫貧攻堅普查等重點工作落實,繼續深化查漏補缺,強化動態監測,開展針對性幫扶,防止新的返貧致貧問題發生,提前謀劃好“十四五”,鞏固脫貧成果﹔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任務導向,聚焦全面收官,注重長遠銜接,思想不鬆,標准不降,沖刺發力,苦干實干,切實做到圓滿收官與鞏固提升齊頭並進﹔壓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聚焦重點難點,進一步強化扶貧項目資金監管力度,健全縣、鄉、村三級扶貧檔案資料﹔逐一對標對表,全面排查薄弱環節,舉一反三,把影響全面收官的問題,一項一項地再排查、再摸底、再完善,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確保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海北州將繼續建立健全村級移風易俗理事會,制定實施更有針對性和約束力的村規民約﹔加大貧困群眾就業技能培訓力度,優先保証貧困家庭勞動力的培訓需求﹔強化就業信息服務,及時全面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要求各級各部門進一步強化攻堅責任,拿出決戰決勝的精氣神盡銳出戰,為確保如期全面收官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