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法院商事案件受理量年均增長31.6%

2020年11月27日11:4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1月27日電(蔣瑩)11月26日上午,西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商事審判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2018年以來商事審判工作情況。

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10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商事案件38886件,佔受理案件總量的23.8 %﹔審結各類商事案件36495件,年均增長31.6%,其中買賣合同、借款合同、租賃合同案件數量位居前三。

全市法院審結買賣、承攬、租賃等合同類糾紛案件10921件,擔保物權、執行異議之訴等產權保護案件349件,助力營造可靠交易環境﹔著力加大涉產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審理力度,審結金融借款案件1185件,制裁惡意逃債行為,防范金融風險﹔嚴格按照民間借貸利率保護限額規定,審結民間借貸案件7767件,依法遏制高利貸和投機化傾向﹔審結股東知情權、公司盈余分配、股東資格確認等糾紛案件40件,維護規范有序的經營環境﹔以處置“僵尸企業”為重點,審查企業破產清算、重整申請案件39件,受理31件,維護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據了解,商事審判是人民法院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對從事商事活動的各主體間的利益沖突進行平衡,進而調整和規范商事主體之間經濟交往活動的司法行為。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