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開局之年看西寧實踐 

2020年11月27日11: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樓房“穿衣戴帽”、道路干淨整潔、居民合唱團正在排練節目……作為破產企業家屬院中“老大難”代表的青海省西寧市毛紡小區,如今舊貌煥新顏,讓人眼前一亮。

城東區韻家口鎮育才路社區黨建“微綜合體”就坐落在這裡,包括“群眾文藝之家”“紅色物業之家”“黨群服務之家”“黨群議事之家”4部分。在社區黨委領導下,“微綜合體”實現了小區黨支部、小區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三方聯動,搭建起小區內部矛盾化解、困難互幫、利益協調、共促共建的平台。

說起變化,69歲的馮寧生老人喜笑顏開:“現在很多事在這就能辦,不用跑社區了,有了問題就向小區黨支部反映,唱歌跳舞也有了不錯場地,大伙歸屬感強了,這不我們戴上紅袖標,自發參與維護小區文明。”

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是西寧市持之以恆的做法,也是當下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中央政法委確定西寧市為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7月,西寧市委、市政府印發實施方案,明確要通過3年努力,全面完成試點目標任務。

“作為全國第一批試點地區,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市將按照實施方案明確的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通過3年努力順利完成審核驗收,為全國、全省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貢獻西寧力量。”西寧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劉浩年在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黨建引領凝聚共建力量

“我們堅持黨建引領推進試點工作。”西寧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吳哲說,全市及時成立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包括56個,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委政法委發揮主體主責作用,健全平安建設協調工作機制,形成了市級層面統籌協調、縣區層面整體推進、鄉鎮(街道)層面固本強基、村(社區)落細落實的市域社會治理鏈條。

記者注意到,實施方案明確了共性、特色和負面清單三方面任務,其中共性任務清單劃分3個版塊,17個重點任務,41個分解任務,92個基本要求,每個分解任務后面都明確了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凝聚起了推進試點工作的共建力量。

在基層治理中,西寧市同樣堅持黨建引領,加強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推動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在黨組織帶領下凝聚起基層治理強大合力。

城西區興海路街道尕寺巷社區黨委將民族團結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以“我是一顆石榴籽”活動為載體,通過推進創建工作進家庭、深入寺院開展宣傳、邀請清真寺阿訇、管委會主任參與社區活動、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等多種形式,激發各族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社區黨委、轄區黨員、少數民族志願者積極投入疫情防控,自編自演小品《疫情下的民族情》讓觀看群眾連連叫好﹔70多歲回族阿娘馬金梅經常為鄰裡送飯送菜、調解糾紛,疫情期間還為工作人員送來熱騰騰的飯菜……

城西區還探索“穿警服的社區副書記”模式,推動專職社區民警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主動融入基層治理工作。如今,社區民警王剛就在勝利路街道北商業巷社區辦公,他告訴記者:“從‘局外人’成了‘家裡人’,我將發揮專長全力參與社區治理。”

八大任務攻堅推進共治

西寧市城市運行管理指揮中心位於西寧市民中心,由指揮大廳、12345話務大廳和應急值班中心組成,是西寧城市管理“最強大腦”。

進入900多平方米的指揮大廳,宛如進入影院,隻見80多平方米的電子大屏上,交通、教育、醫療、危化品等數據一目了然,屏幕前25家市直部門和各縣區工作人員在席位上忙碌著……

“指揮中心由市應急管理局牽頭相關部門打造,集城市管理、應急指揮、民生服務和輔助決策功能於一體。”指揮中心籌建辦副主任杜震介紹,如果發生突發事件,這裡將成為指揮部,通過全方位了解事發情況,遠程調度救援專家、隊伍、物資,根據相關應急預案,高質高效完成處突任務。

指揮中心是西寧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的典型。為推進共治,實施方案明確了八項重點任務,包括創新完善“協同共治”的平安建設體系、“五治融合”的城鄉治理體系、“多維預警”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打防並舉”的治安防控體系、“綜合防控”的網絡安全體系、“多元聯動”的矛盾風險化解體系、“專常兼備”的公共安全管理體系和“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並且建立了聯席會議、督導考核、跟蹤督辦、約談問責等保障機制。

湟中區魯沙爾鎮推行“大聯防”勤務工作模式,成立由鎮黨委牽頭,鎮政府、派出所、城管、村社組成的聯防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四支聯勤大隊,並在各村設立聯勤站,開展人口管理、糾紛化解、治安巡邏等工作。

魯沙爾鎮派出所所長沈得明說,“大聯防”將各自為政變為協同作戰,提升了治安管控和為民服務水平,運行以來全鎮治安案件下降42.6%、刑事案件下降53.6%。

湟中區上新庄鎮則在33個行政村建設“村村平安”項目,還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了“馬上幫”便民信息平台,幫扶責任人掃描二維碼,就能上傳幫扶、入戶等信息,若發現情況異常,可上傳預警信息,平台管理員將信息分流至各分管領導和責任科室,從而及時解決這些困難。

“下一步,我們將拓展‘馬上幫’平台應用范圍,全鎮群眾有任何問題和訴求,均可通過平台反映,從而迅速予以解決。”上新庄鎮鎮長格來求鬆說。

民生為本提升服務水平

“中午吃的有牛肉、茄子、涼粉、油菜,我和老伴一起吃的,每人才10塊錢,我倆沒吃完,打包回去晚上吃。”說這話的是來自城中區七一路西社區的宋新仁老人,他對社區“愛老幸福食堂”的可口飯菜贊不絕口,“年齡大了,做飯不方便,這裡吃得好,還便宜,對我們來說太暖心了。”

為破解養老服務“一飯難求”問題,西寧市在城區實施“愛老幸福食堂”“個十百千”工程,為老人打造15分鐘助餐送餐配餐服務圈。

“城中區把非營利性作為基本原則,堅持‘愛老幸福食堂’由政府運營,高標准建立了‘中央廚房’,專門配備12台送餐車輛,將飯菜統一配送到29個社區,確保老人能夠吃上便宜、可口、安全、熱乎的中午飯。”城中區區長吉輝說,目前每天用餐的老人平均在千人以上。

城中區“中央廚房”建筑面積1500平方米,經過嚴格消毒、穿上防護服,記者才得以進入。“中央廚房”設置了10大功能區,衛生條件沒得說。工作人員介紹,這裡建立了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和內控管理制度,應急管理體系完善,還有一間快檢室,所有飯菜都會留樣。

共享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的落腳點。西寧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聚焦鞏固基層基礎和滿足民生需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愛老幸福食堂”“15分鐘幸福生活圈”建設,不斷提升市域公共服務水平,讓群眾生活更溫馨、更貼心、更和諧。

西寧“從醫聯體邁向健共體”改革連續兩年榮獲全國“推進醫改,服務百姓健康”十大新舉措殊榮。為推動全市醫聯體改革,西寧將縣、區分別納入城鄉縱向和城市橫向衛生健康服務網格化片區,統籌城市和縣域醫療技術、公衛服務、資源設備等健康資源,打破條塊限制,將服務片區內疾病預防、婦幼保健、健康教育職責關口前移、重心下移、醫防互補,實現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如今號角已經吹響,劉浩年表示,西寧將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於試點工作全過程,通過構建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精准的任務實施體系和科學的考核推進體系,一步一個腳印,確保圓滿完成試點工作任務。(來源:法治日報 記者 韓萍 徐鵬)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