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海北供電公司貼心服務助力大學生回鄉創業

2020年11月26日11:3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你們每月都來巡查用電安全,保証了我們牧場能夠用電無憂,真是太感謝了,特別是今年夏忙時節,多虧了你們的供電保障,我們的生意才能越來越紅火……”11月12日,海北文迦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力杰群培對開展例行用電檢查的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李永強說到。

文迦牧場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海峰村,是海晏縣全域旅游扶貧重點項目。國網海北供電公司從牧場建設接電、用電和重大活動保電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服務,為牧場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電力保障。近年來,文迦牧場已經成為旅游熱門地,也成為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新引擎”。

及時滿足用電需求暖了創業大學生的心

力杰群培是海峰村返鄉創業的大學生,2018年大學畢業后,本可以留在外地工作的他卻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創業,幫助村民共同致富。回鄉后,力杰群培迅速考察調研,認為發展城市近郊生態休閑旅游和草原文化旅游是村子脫貧致富的一條新路子。

“文迦牧場西臨青海湖,東靠原子城,集草原、沙漠、聖湖三大美景,是環青海湖地區極佳的日落觀賞點,也是環湖賽等重大活動的必經地,建設集生態休閑、文化旅游、戶外運動健身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文化旅游景區,這裡是最理想的場地”。力杰群培說道。

2018年,文迦牧場生態文旅產業扶貧景觀區破土動工。項目開建后,由於海峰村原有的0.4千伏線路容量小,施工負荷較大,線路經常跳閘,影響工程進度。為此,國網海北供電公司主動上門服務,了解工程建設用電需求,僅用2小時便為項目建設架設了臨時用電線路,完成了臨時接電。

“隨著工程建設的推進,臨時接電無法滿足后期工程建設需求,便立馬向供電公司提出了加設專變的服務申請。”力杰群培回憶起了當時的情景。在接到申請后,國網海北供電公司第一時間受理,根據項目用電需求和增長情況,制定了詳細的接電方案,協助項目施工人員架設10千伏和0.4千伏線路0.78公裡,安裝630千伏安變壓器兩台,提前20多天完成接電任務,為項目建設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保障。

2019年底,文迦牧場生態文旅產業扶貧景觀區正式投運,本著不破壞環境的原則,景觀區房屋均採用離地建設,電纜全部鋪設地下,並對開挖草地進行了復原和養護。目前,該景觀區已建成特色民宿380間、餐飲中心2400平方米、文創中心2400平方米、唐卡展廳300平方米,年平均接待量近5萬人,累計產值570萬元,帶動村集體年增收4萬元左右,成為當地旅游扶貧示范項目。

優質服務為牧場發展保駕護航

高原上的四月春寒料峭,時而還有惡劣天氣來襲。2020年4月15日,原本已經轉暖的文迦牧場突然被寒流侵襲,氣溫接近零攝氏度,村中為一期客房供電的老舊線路和開關不堪重負也罷了工,沒有了照明和取暖設備,讓入住的二十幾位游客陷入困境。

觀景區管理人員立馬聯系了供電公司。在接到報修電話后,國網海北供電公司迅速組織搶修人員前往文迦牧場觀景區開展用電檢查。經過近1小時的搶修,觀景區用電恢復了正常。

“當時停電后情況挺緊迫的,游客都慌了神,我們給供電公司打完電話后,大冷天的,他們30分鐘就到了,很快就找出故障恢復了供電,之后還連續幾天上門排查用電設備,消除用電隱患,真是很感謝他們。”想起當時的情景,景區安全負責人次成動情地說道。

進入8月份,草原迎來了最美的季節。今年,文迦牧場景觀區作為承辦方,承辦了一年一度的金銀灘草原嘉年華活動。為保証活動順利舉行,國網海北供電公司主動上門服務,制定了專項保電方案,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產黨員服務隊進駐活動現場開展保電工作。

8月16日活動開幕式的前一個晚上,由於主辦方准備的臨時用電負荷開關容量較小,開幕預演排練剛開始幾分鐘,突然燈光閃爍,現場陷入一片漆黑。這一突發情況愁壞了力杰群培。在現場保電的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迅速開展問題排查,查明是舞台設備負荷過大,造成了配電線路損壞,並組織開展搶修工作。經過2個多小時的緊急搶修,搶修隊員更換了損壞設備和線路,重新安裝新的開關,解決了用電故障。嘉年華活動當天現場燈光璀璨、熱鬧非凡。力杰群培緊緊握住黨員服務隊隊員李永強的手,連連道謝。(來源: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通訊員 張昕 徐琛 賈寶雯)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