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無小事 服務暖民心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青海日報
 

轄區聯合醫院黨支部開展義診進社區活動。金山路社區供圖

  初冬,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花土溝鎮金山路社區,樓宇寬闊漂亮,街道干淨整潔,群眾安居樂業。望著社區溫馨的場景,花土溝鎮黨委副書記高艷笑呵呵地說:“這些年花土溝鎮變化巨大,相信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金山路社區治理能更上一個台階。”

  花土溝鎮金山路社區成立於2014年7月,下轄三個純牧業村,在城裡定居的居民有80%都是少數民族,為了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感,金山路社區探索建立“1+N”服務模式,把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作為推動社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的總抓手,圍繞黨建引領,樹立“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的理念,為居民辦實事好事。服務網絡不斷健全,人居環境日益改善,鄉風文明穩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數也在提高。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11月18日大清早,在金山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宣講員、社區黨支部書記南海霞指著精心制作的幻燈片《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正給轄區黨員、社區工作人員講解五中全會精神要點。

  “隻有我們了解透了,才能更好地給轄區居民進行宣講不是?”南海霞說這是社區正在推行的“清晨半小時”學習法,每天上班提前半小時,結合當下熱點時事,以“黨建+思想教育”為引導,打造學習型社區,讓社區黨員和工作人員打好自身“理論基礎”才能更好地引導轄區居民。

  臨近中午,南海霞又帶領轄區年輕黨員走進體弱多病、無法參會的老黨員家中,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到老黨員家中,使老黨員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我一直堅持看新聞、看報紙,可歲數大了有些理論化的東西我還是有點看不懂。”在轄區老黨員戚華家中,南海霞又將老人最關心的有關民生改善方面的政策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話講給老人聽。

  “難得社區還想著我老漢,專門上門給我講上兩句,這樣的活動實話好,黨的理論政策給我們解釋的明明白白,是黨帶領我們過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聽完宣講,戚華頻頻夸贊道。

  如果說基層社區組織是黨的工作有機整體的一個個細胞,那麼,它的功能直接關系到黨的生機與活力。“民生問題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社區工作者兢兢業業,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經常忙得腳不著地。

  很多事情雖然只是很小的事情,但社區工作人員傾心的幫助,帶給百姓的卻是無比的溫暖。

  轄區居民張新軍來辦公室反映說他家院牆外的水井裡面蓄滿了水,估計是水管凍裂了,希望社區能幫忙處理。接到訴求,社區馬上聯系城建局專業人員來到現場進行檢查,經檢查,的確是因天氣寒冷,導致水管凍裂,向外出水。城建局工作人員及時把水抽出后更換了管子,止住了出水。 轄區居民馬玉清,獨自一人生活的她患有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手腳完全不能動,社區委員張海珍就像女兒一樣,買藥送飯,三天兩頭往馬玉清家跑……

  “社區民生無小事,一件小事兒可能直接關乎一個家庭的幸福感,我們從沒大意過。”南海霞說社區組建了志願者服務隊伍,聯合共建單位提出了“居民困難對我說,我盡全力來解決”的服務承諾,定期開展“敲敲門”上門結對服務、電話關愛服務等,堅持做到“重大節日全部幫”“特困對象重點幫”“突發事件及時幫”等活動,為特困群體提供及時到位的關愛服務。

  以豐富業余生活為突破、打造文化型社區,以提升服務水平為重點、打造服務型社區,以居民訴求為主線、打造關愛型社區,以營造氛圍為抓手、建設快樂型社區,以平安建設為目標、打造和諧型社區。多項工作的開展,使得金山路社區打牢了社區基礎工作。

  一分春雨,一分秋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從“一站式”便民服務窗口、“便民聯系卡”到“居民的小煩惱”傾訴熱線、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一項項舉措拉近了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的距離,社區工作人員帶著感情下去、帶著問題上來,帶著答案下去、帶著民心回來。居民參與社區活動多了,怨氣沒了、心氣順了,對黨組織社區更信任了。

  志願者張海珍主動加入社區巾幗黨員志願服務隊,一有時間就自帶工具,和其他隊員一起清理綠化帶、小區裡的垃圾﹔熱心大姐馬海梅退休多年,創辦社區舞蹈隊,散播夕陽余熱﹔社區干部才仁東德布自發組建一支社區義務消防隊,無論是刮風還是下雨,都堅持為大家服務,獨立或協助消防部門扑滅火災、檢查社區消火栓、給居民宣傳安全用電用火知識……

  “說心裡話,住在這裡,我們感覺很幸福。”談起自己生活的社區,居民們忍不住夸贊。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