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億元資金支持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試點建設

2020年11月26日08:47  來源:青海日報
 

  `為確保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各項試點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自2017年試點以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緊緊圍繞《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青海片區)實施方案》目標任務,積極與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青海省財政廳對接,加強與國家林草局相關司局溝通,先后爭取落實中央、省級投資3.69億元,安排實施了34個項目,為試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按照國家公園實行最嚴格保護的要求,先后實施了祁連山國家公園管護站建設(新建18個站)、保護站點標准化建設(改造提升22個站)工程,共建立標准統一、功能齊全的現代化、智能化、數字化管護站40個,有效滿足了國家公園最嚴格保護管理的需求。

  先后為40處管護站配備巡護皮卡車、巡護摩托車、巡護服、手持巡護終端、衛星電話等,組織開展管護人員專項能力培訓10次,建立了巡護監測管理系統平台,對國家公園管護區域進行網格化管理巡護,並通過系統平台定期統計通報巡護管理情況。

  按照建立天地空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的要求,先后實施了油葫蘆片區智能化監測管控工程、黃藏寺監測管控工程、黑河源區智能化監測管控工程建設3個項目,目前已實現國家公園約4000平方公裡監測范圍,同時可對覆蓋區域進行火情和人類活動等方面進行監測和預警。相比人為監測,具有不受人類生理極限限制、全天候、覆蓋面廣、對監測對象無干擾、資料連續可存儲等優點。

  為實現國家公園范圍內各類自然資源數據統一管理、存儲、分析,2019年組織實施了祁連山國家公園大數據中心建設項目(一期),建立了巡護管理、綜合執法、生物多樣性、生態文化、社區共管等5大模塊的大數據信息管控系統,目前系統已完成第一階段開發,初步具備了國家公園自然資源信息展示、管護站巡護終端信息統計、紅外相機無線傳輸和野生動植物識別、森林草原防火監控預警等功能。

  此外,為進一步明確國家公園范圍及功能區劃范圍,2019年實施了界樁界碑及標識牌標准化建設項目,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公園界限范圍及管理權屬。目前,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界樁界碑設置工作已全部完成。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