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國之治”的法治基石(評論員觀察)

白 龍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堅實保障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黨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之治”鋪就法治基石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中央依法治國辦對內蒙古、黑龍江等8個省區市啟動實地督察,重點聚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提出140項“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各地開展“誰執法誰普法”活動,提升干部群眾法治意識……一段時間以來,法治實踐領域的一系列舉措,成為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扎實推進的生動注腳,推動“中國之治”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強調,“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始終由法治引領、靠法治保障。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從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到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成效顯著。

  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題中應有之義。以抗擊疫情為例,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面發力,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制度保障。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31個省區市全部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和司法部聯合發布意見,依法嚴厲打擊暴力傷醫、制假售假、妨礙疫情防控等違法犯罪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快速啟動修法程序。實踐証明,在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堅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來源於豐富生動的法治實踐。從推動“放管服”改革,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權力邊界,到制定監察法,確保監察體制改革在法治軌道蹄疾步穩﹔從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營造風清氣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到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為“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法治保障﹔從不斷扎緊依規治黨的制度籠子,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入腦入心……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又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既蘊含民族精神又符合中國實際,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黨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之治”鋪就法治基石。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今天,無論是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為人民群眾提供更為便捷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還是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模式解決百姓身邊事﹔無論是簡政放權、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還是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現代化,始終著眼於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邁入新發展階段,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更高期待,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