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三農”工作對口協商座談會——

統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0年11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於冷鏈物流建設相對滯后,我國生鮮農產品流通損耗率達20%—30%,高於發達國家5%的水平。”全國政協委員、農業農村部原副部長余欣榮結合自身調研,指出當下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短板,建議加大對冷鏈物流設施的政策支持力度。

  “物流對保障糧食產能和調控十分必要。”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回應道,“‘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科學布局農產品流通,強化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產品流通業態和模式創新,著力完善農產品市場的流通體系。”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政協“三農”工作對口協商座談會上,13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圍繞“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議題建言獻策,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對現場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了一一回應、互動交流。你來我往,氣氛熱烈,會議不僅助力有關部門工作,更促進委員知情明政、提高履職建言的針對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時期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參加協商的委員們普遍認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須增強系統觀念,開展多領域的協作推進、統籌推進,鞏固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少委員都給出了“產業發展”的答案。“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單獨依靠糧食種植是不行的,必須通過發展特色產業,增加農業附加值。”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董事長解學智說。

  全國政協常委、安徽農業大學校長夏濤也認為,發展產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培育一些區域性的農產品品牌。同時,要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增強產業市場競爭力。”夏濤說。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把糧食安全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源源不斷的動力。全國政協常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雷建議,夯實農業水利基礎,建設現代化高標准農田,實現農業機械化。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做大做強農業科技創新企業,不斷提高糧食生產效能。

  陳雷委員的建議得到了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的認同。“下一步,我們將堅持藏糧於地,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與此同時,加快推進糧食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劉煥鑫說。

  推動城鄉數字化融合發展,進一步盤活農村閑置住房資源,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會場上,委員們從不同角度積極協商議政,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提出許多可操作化的建議,廣泛凝聚共識,會議開得務實高效。

  “這次協商座談會非常及時,委員們提出的建議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參考價值,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並抓好落實。”劉煥鑫說。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