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

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新知新覺)

馮玉軍

2020年11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增強學生文明素養、社會責任意識、實踐本領。高校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重要論述,大力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高校要健全完善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教師頭腦,引導他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加強黨員教師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推動教師黨支部建設,把各類優秀教師凝聚在黨的周圍。積極組織海外留學歸國教師、青年教師赴中央國家機關、地方基層、國有企業等,以聯合培養博士后、挂職行政崗位、受聘為研究員等形式開展實踐鍛煉,使他們增進對國情、民情、社情的了解,真正把信仰信念植根於靈魂深處。

  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教師的道德情操、行為准則直接影響學生的人格養成,關乎育人成效。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把嚴格制度規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導相結合,能促進廣大教師以身作則、立德垂范,讓良好師德師風浸潤人心、傳之久遠。高校要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強化價值引領,把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重要位置,在教師聘用、評優評先等工作中嚴把師德師風關。創新師德教育,突出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師德養成,引導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厚道德滋養,堅持教書與育人相統一、言傳與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與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與學術規范相統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涵養教師的奉獻精神,鼓勵他們把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志趣愛好作為終生課題,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提升教師學識能力。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基礎。高校要著眼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立足國際視野、家國情懷、創新思維等新時代人才基本需求,注重提升教師的學識能力,引導廣大教師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書匠”。堅持把終身學習理念貫穿教師隊伍建設始終,為教師提升教學技能、拓展職業發展渠道打造平台。加強對中青年學術骨干和學科帶頭人的培養,統籌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和資源,以人才培育項目引導教師發展,以課題和智庫研究支持教師發展,以健全教育培訓體系促進教師發展,以多元化活動服務教師發展。

  塑造教師良好形象。讓學生真誠接受教師的教育引導,除了理論上的說服,還靠情感的滋潤。高校要積極為教師和學生的溝通交流架設橋梁,夯實師生之間相互尊重、理解和關懷的基礎,讓教師充分了解學生需要,用理解、引導的態度對待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問題,以情動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幫助學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努力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建立和完善教師榮譽體系,選樹師德標兵,加大獎勵表彰力度,從物質和精神上肯定教師的辛勞與貢獻。創新宣傳教育形式,講好師德故事,弘揚楷模精神,營造尊師重教的校園文化,在潛移默化中給學生以人生啟迪和精神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